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资料 > 保险方案 > 正文

XX市巨灾保险方案(10页).doc

一、巨灾保险的内涵、特征与模式比较
(一)巨灾保险的内涵
巨灾保险是指政府运用保险机制,通过制度性安排,将因发生地震、飓风、海啸、洪水等自然灾害可能造成的巨大财产损失和严重人员伤亡的风险,通过保险形式进行风险分散和经济补偿。
(二)巨灾保险的特征
巨灾保险与一般保险有着不同的特征。与一般保险相比,巨灾保险面临着有效供给和有效需求不足的问题。一方面,巨灾损失集中而且比较巨大,一旦发生,可能超出保险公司的赔付能力,甚至导致公司破产,保险公司缺乏主动承保的动力,有效供给不足。另一方面,与车险、健康险等一般保险产品相比,巨灾总体上属于小概率事件,居民的保障意识不强,并寄希望于政府救助,有效需求不足。通过市场化方式、按照推广一般保险产品的方式去推行巨灾保险行不通。同时,巨灾作为一种人力不可抗拒的“天灾”,政府对于居民的巨灾保障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巨灾保险成为一种“公共产品”。因此,必须做出制度性安排,发挥政府的重要作用,建立配套政策,保障巨灾保险市场有效运行。
(三)国际巨灾保险制度模式借鉴与XX的模式选择
从国外来看,巨灾保险已经成为欧美等国家和地区应对巨灾风险、为居民提供巨灾风险保障的一种普遍性制度安排,比如美国的洪水保险计划、飓风保险计划,新西兰的地震保险计划等,经过多年的运作,效果明显。各国的制度模式虽然有所不同,但一个共同点是要发挥政府的重要作用,其中,“政府主导、强制保险、商业承办”模式是主流。
考虑到目前通过立法推行强制保险的周期较长、难度较大,在吸收借鉴国外巨灾保险制度模式成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XX城市面临的风险因素及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本方案设计了“政府主导、商业保险参与运作”的XX巨灾保险制度模式。政府运用商业保险机制,在适当财政投入的情况下,快速建立起保障较为全面、多层次的巨灾保障体系。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6-01-18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55KB
  • 下载次数:4
  • 文件格式:DOC
  • 所需圈币:240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