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险企风险管理 > 正文

保险公司的运营风险及风险控制(3页).pdf

摘要:分析了保险公司运营风险生成的特殊性及其测度指标,对保险会司偿付能力边际的确定进行了探讨,并针对我国保险公司的实际状况,提出了具体的风险控制对策。
关键词保险公司运营风险偿付能力边际风险控制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任何企业都面临一定的运营风险,而保险公司作为风险集散的中介,需要履行经济补偿的职能。
对运营安全性的要求更为严格,否则不仅会危及生存,而且可能损害千百万保户的切身利益甚至影响社会安定,特别是在我国保险市场竞争日益加剧的今天,保险公司绝不能片面注重发展规模和速度,而忽视了自身运营风险的管理。
一、保险公司运营风险的来源及特征
一风险集散的双重影响
保险公司的经营实质上是集中风险、分摊损失的过程。
在风险集中环节,被保险人的风险随着保险合同的订立转移给保险公司,风险因素造成被保
险人的损失最终由保险公司补偿。
保险公司根据以往的损失经验数据合理预期,并依据损失率厘定费率,但由于估计样本抽取、经营环境变化等因素影响,实际损失率和预期费率之间存在一定差异,必然给保险公司带来风险。
在分摊损失环节,风险选择、保额确定、共同保险和再保险规划等行为,并直接影响保险公司经营成果,而且没有办法事先体现于保险费率中。
二风险累积的可能趋势
保险公司的经营建立在大数法则的数理基础之上,其基本假设条件有业务量众多—实际损失与预期损失的相对差异随着业务量的增加而减少同类标的同质—承保的同类标的应尽量具有近似相等的出险频率和损失幅度各类业务独立—承保的各类业务之间应有绝对差异,避免遭受连锁反应带来的大面积损失。
然而,理论上的假设在实际经营中不可能完全满足,突出表现在风险的累积趋势。例如,单个很小的保险标的,由于承保数量未真正达到,是空间的累积某类业务可能因风险积累而集中在某一时期内发生损失,并严重超出预期损失,保险基金难以应付,是时间积累。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5-12-25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1.07M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52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