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险企风险管理 > 正文

保险公司财务合规风险点简析(24页)PPT.rar

保险公司财务合规风险点简析

目 录 
合规的重要概念
合规的主动性
寿险财务合规风险点简析
合规中的“两个区别”
合规的相关概念
合规:保监会颁布的合规,是指保险公司及其员工和营销员的保险经营管理行为应当符合法律法规、监管机构规定、行业自律规则、公司内部管理制度以及诚实守信的道德准则。
合规风险:是指因违反法律法规或监管要求而受到制裁的风险、遭受金融损失的风险以及因保险公司未能遵守所有适用法律、法规、行为准则以及相关惯例标准而给保险公司信誉带来的损失等方面的风险。
保险公司操作风险:是指由不完善或有问题的内部程序、员工和信息科技系统以及外部事件所造成损失的风险。操作风险由操作风险事件引起的,造成财物损失、或影响保险公司声誉。具体事件:内外部欺诈、就业制度、工作场所安全、客户、产品和业务活动、实物资产的损坏、营业中断和信息技术系统瘫痪,执行、交割和流程管理等七种类型。
合规的相关概念
合规管理:是指企业通过制定合规政策,按照外部法规的要求统一制定并持续修改内部规范,监督内部规范的执行,以实现增强内部控制,对违规行为进行早期预警、规范、化解、控制合规风险的一整套管理活动和机制。合规管理已成为国际保险业普遍采用的风险管理措施。
合规风险管理的三道防线:第一道防线是业务条线。(每项业务、每一流程的设计都要有相应的安排,确保这些制度流程得到很好实施。业务条线和分支机构的员工要实施自我合规管理,对合规经营负首要责任。)第二道防线是合规部门。(合规部门是一个监督部门,负责合规状况的事前事中监控)。第三防线是审计,就是事后监督和再控制职能。
合规管理的功能表现:A,建议职能  B,咨询职能,C,沟通职能
合规风险与操作风险的区别
操作风险
合规风险
1、划分标准不同
2、引发因素不同
3、内涵不同
4、根源不同
5、计量性不同
6、涉法层次不同
7、发生强度不同
8、风险层次有别
1、是从可能对保险公司的资本造成损失的角度划分的2、是由不完善或有问题的内部程序、人员、计算机系统或外部事件等引发的风险3、内涵较复杂,包括交易风险、技术风险、内部失控风险,外部欺诈、盗抢等风险4、源自不完善或有问题的内部程序,但更多源于外部事件,外部因素的偶然性、刺激性较大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5-07-28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259KB
  • 下载次数:4
  • 文件格式:RAR
  • 所需圈币:53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