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财务风险 > 正文

我国企业集团财务风险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4页).pdf

[摘要] 企业集团财务风险主要包括筹资风险、投资风险、资金回收风险、收益分配风险。企业集团需要建立健全科学的控制制度和防范措施提高对财务风险的反应和抵御能力。培育良好的企业风险管理文化;建立保证财务决策科学的公司治理机制;研究国家经济政策,制定企业战略规划;提高企业财务风险意识和强化员工专业能力;构建企业集团财务风险预警机制。
[关键词] 企业集团;财务风险;风险管理
企业集团是推动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主要力量,它在经济发展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其持续健康的发展对于国家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然而,日益复杂的经济社会环境也给企业集团带来了潜在的财务风险。因此,企业集团需要不断提高财务风险的管理水平,加强对财务风险的防范和控制,为企业集团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财务保证。
一、企业集团财务风险管理概述
企业集团的财务风险有广义和狭义之分。狭义的财务风险,是指企业由于负债而产生的到期无法还本付息的可能性,即筹资风险。比如,利率的提高会增加筹资成本、过度的负债经营引起企业集团无法到期还本付息,给企业带来财务风险。广义的财务风险,是指在企业的各项财务活动中由于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和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导致未来收益发生变动,企业的实际收益与预期收益发生偏离,造成企业经济损失的可能性。此时,财务风险不只局限于筹资风险,还贯穿于企业的整个财务活动。比如,投资项目选择的失误导致无法取得预期的投资收益甚至亏损、应收账款不能及时收回等都会给企业带来财务风险。广义的财务风险综合反映了财务活动中的风险,为了避免只重视筹资风险而忽视其他财务活动中的各种风险,本文研究的财务风险是广义的财务风险。企业集团财务风险主要包括筹资风险、投资风险、资金回收风险、收益分配风险。
企业集团的筹资风险是指企业集团由于举债融资而产生的到期无法归还本金和偿付利息的可能性。如果因各种原因使得通过负债筹集的资金无法给企业带来预期的收益,企业集团就会遭受无法到期还本付息的风险,甚至导致企业集团破产。
企业集团的投资风险是指投资项目的实际投资收益和预期收益发生偏离的可能性,主要包括对外投资风险、集团内部项目投资风险和集团内部企业之间相互投资的风险。企业集团在投资过程中,投资决策的失误会导致投资项目的实际收益不能达到预期目标从而产生财务风险。
企业集团的资金回收风险主要是指应收账款收回金额和时间的不确定性所导致的风险。客户拖欠账款和坏账会导致无法及时收回资金,造成资金紧张,增加资金链中断的风险。
企业集团的收益分配风险是指由于不合理的利润分配政策和支付方式,对企业集团再筹资能力和整体价值造成不利影响的可能性。比如,如果分配给投资者的收益过高,就会减少企业集团的留存收益,降低内部融资的能力,影响企业未来的生产经营活动。
企业集团财务风险管理是指企业集团及时识别可能会影响其战略目标的潜在因素,运用适当的技术和手段正确评估财务风险,采取科学的应对措施来控制和防范风险,最大程度地消除财务风险给企业集团带来的不利影响和降低损失。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5-05-30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1.43M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52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