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财务风险 > 正文

“大会计”框架下会计风险防范与评估(3页).pdf

[摘要]当前人民银行的会计核算体制处于“纵向集中、横向分散”的状态,会计部门虽然负有全行会计主管的职责,但同级国库、货币发行、外汇和事后监督等部门会计业务的管理与监督主要由上级对口部门完成。这种分散的核算管理模式,加大了“大会计”管理的难度,也相应增加了风险漏洞。因此加强基层央行“大会计”管理框架下会计风险防范与评估的研究,对于有效完善“大会计”管理格局,提高会计管理水平有着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关键词]人民银行;大会计;风险;防范;评估
《中国人民银行会计基本制度》明确规定,基层人民银行会计部门是本行会计工作的主管部门,并提出了“大会计”管理理念。但当前,人民银行会计核算体制仍处于“纵向集中、横向分散”的状态,会计核算分散于国库、发行、外汇、清算和事后监督部门。这种分散核算的状态,制约了“大会计”管理职能作用的发挥,同时也隐藏了一定的会计管理风险。
一、“大会计”管理中隐藏的风险点
(一)规章设计存在缺陷,引发制度风险
《中国人民银行会计基本制度》(以下简称《基本制度》)对人民银行会计管理和会计监督进行了规范,但现有的各项业务管理办法、核算操作规程等均出自不同会计核算部门,缺乏统一、完整、操作性强的会计规章制度。目前基层央行会计部门对本行各业务部门进行会计管理的依据只有《基本制度》和《中国人民银行会“大会计”框架下会计风险防范与评估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课题组*监督风险
由于存在多个会计核算部门,这些部门均实行垂直管理,接受上级对口部门的检查,由于缺乏统一的信息披露制度,会计部门往往难以利用其检查结果。同时本行内审、纪检部门开展的业务检查也都是直接反馈至被检查部门,从而造成会计监督管理信息无法实现共享,造成一定的会计监督管理风险。加之“大会计”管理体系中科学合理的风险评估及预警机制尚未有效建立,因而更多的仍然只是强调和依赖事后监督的作用。一旦发生重大业务差错和经济案件,也很难在第一时间发现和制止。
(四)会计部门职责过于繁杂,隐藏管理风险
业务部门的会计主管既是核算业务的组织者又是会计监督者,容易使会计监督流于形式。一方面,基层央行会计部门承担着会计财务、支付结算、反洗钱、会计清算等大量的具体操作性业务,既是管理者又是被监督者,不利于会计监督和会计管理职能的发挥。另一方面,人民银行业务部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4-01-07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283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52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