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财务风险 > 正文

商贸企业财务风险及风险防范分析(2页).pdf

摘 要:在全球经济发展的周期性波动中,我国经济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特别是对以出口为主的商贸企业而言,受到的经济波动性影响更为明显。为使商贸企业更好的应对经济波动影响,构建商贸企业财务风险防范机制,增强商贸企业风险防范能力显得尤为重要。本文通过对商贸企业财务危机特征和形成原因的分析,对其财务风险防范机制的完善进行了重点探讨。
关键词:商贸企业  财务风险  风险防范
商贸企业财务风险主要是指商贸企业在进行财务活动的过程中,由于一些难以控制和预料的影响因素,使其在一定范围和一定时期内所获得的最终经济成果和预期目标发生偏离,企业遭受经济损失的可能性加大。财务风险虽然是商贸企业经营中不可避免的经济现象,但是仍然可以通过一定的措施,把这种经济损失降到最小。
1 商贸企业财务风险特征分析
商贸企业主要是指在商品流通领域中,以商品流通或者是为商品流通提供服务的盈利性经营组织,它主要包括餐饮、住宿、零售和批发的相关企业。商贸企业财务风险既具有其他行业财务风险的共性,也具有该行业的一些特性,具体而言,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1 商贸企业财务风险的市场决定性
商贸企业作为商品流通以及为商品流通提供服务的服务行业,其财务和消费市场直接相关,财务危机的出现主要是由于企业在进行市场决策的过程中,出现产品积压或者是定位不准,影响了企业资金流动性,长期以往,使企业陷入了财务危机的困境。特别是在消费市场上出现一些大的经济波动,消费商品价格急剧上涨或者是下跌都会导致消费市场陷入市场低谷,和消费市场紧密相关的商贸企业必然会出现财务危机,所以说,市场决定性是商贸企业财务危机主要特征之一。
1.2 商贸企业财务风险的突发性
商贸企业在进行消费市场产品经营的过程中,将会受到许多主观因素和客观因素的影响,在这些主客观因素中,有的因素企业是完全可以进行有效控制的,但是有的一些突发性或者是意外性的因素却不是商贸企业能够进行有效控制的。特别是商贸企业自有资金比例偏低,资产负债率较高,但是商贸企业对资金流动性的依赖程度又高于一般企业,如果有的因素对商贸企业资金流动性造成突发性威胁,例如筹资结构和投资结构不匹配、资本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对于这些问题,如果企业不能进行有效应对的话,将直接影响到企业财务安全,容易导致企业出现财务风险。
2 商贸企业财务风险形成原因分析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3-06-04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2.19M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52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