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财务风险 > 正文

基于模拟技术的大型水电项目财务风险分析(6页).pdf

摘要:随着国家水电项目融资渠道的多样化,以及大型水电项目投资巨大和建设周期长等特点,使投资项目的投资带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同时电量、电价以及运营成本的不确定性,这些将对项目未来的财务可行性产生巨大影响,在项目前期的财务评价中进行财务风险分析就显得非常重要。本文提出了基于概率论与模拟技术的工程项目财务风险分析方法,并在某大型水电站工程中进行了应用研究。
关键词:水电项目;风险分析;财务风险分析; 模拟
风险分析与风险管理理论是伴随着保险的出现而发展起来的,目前已经广泛应用于金融、保险、工程项目、软件开发项目、工业工程等领域,而工程项目风险分析是风险分析理论结合工程项目背景发展起来的,国内外许多学者对此进行了探索性研究,并在该领域得到了应用与实践。
我国水能资源占世界第一位,可供开发的水能资源有 亿 ,但目前开发的仅占可供开发的左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欧洲一些国家水电开发达到了 。目前我国正在加大水电项目的开发力度,一些大型水电站正在建设或拟建过程中,但大型水电工程项目在其实施阶段,由于投资大、技术复杂、建设期长、建筑安装实物量大、项目涉及面广等技术经济特征,必然存在着大量的不确定性(风险)因素,这些不确定性因素将严重影响项目目标(投资、进度和质量)的实现。在运营期又会面临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吸收电量和上网电价的不确定性将影响投资的获利性,即造成项目投资效益的不确定性。这些将对项目未来的财务可行性产生重大影响,所以在财务评价过程中进行财务风险分析就显得非常重要。
我国目前水电项目的财务评价主要采用传统的确定性财务指标计算方法,以及用盈亏平衡分析和灵敏度分析方法来分析项目的财务不确定性。灵敏度分析是通过分析各种因素单独变化或几种因素同时变化时对财务指标的影响幅度,来确定各个变量变化对项目财务指标影响的灵敏程度,确定哪些因素为主要因素。概率分析方法能够获得项目财务评价指标的概率分布,其能反映出项目财务指标的区间变化范围,为决策者的科学决策提供更多的信息,但概率分析应用于水电工程项目财务评价的研究相对较少。
本文结合大型水电工程项目的特点,在对项目财务风险分析主要方法研究的基础上,从项目投资风险分析入手,提出基于模拟技术的财务风险分析方法。
水电项目财务风险分析解析法
项目风险与风险分析
项目风险的定义
许多学者对风险进行了定义,一般人们把风险看作是遭遇危险、受损失或伤害的可能性。项目风险包含风险因素、风险事件和风险后果,其影响关系如图所示。
图 风险影响关系
本文将项目风险定义为项目实际结果与预期目标的差异程度,即项目的投资、工期、质量的实际结果与预期的 目 标 投 资、目 标 工 期、目 标 质 量 水 平 的 差 异 程度。项目风险可表 示 为 其 发 生 的 概 率 及 其 后 果 的 函数,可以描述如下:(,) ()其中 为项目可能存在的差异程度,即项目风险(风险量);为风险因素发生的概率,也可以用语言变量表达(模糊语言);为风险事件发生后的影响程度。项目风险分析[]工程项目风险分析是对影响项目目标的不确定性进行的估计和评价。项目风险分析一般在项目前期准备阶段进行,作为项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3-01-26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263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52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