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财务风险 > 正文

我国外贸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研究(84页).rar

摘要
企业所处社会经济环境的多变,竞争激烈程度的加剧及不确定性事项所产生的经营风险时时干扰企业的有效运营。据2005年3月29日《国际金融报》报道,我国外贸公司迄今至少有1000亿美元的海外应收账款逾期无法收回,并且这个数字还将继续增加,因此,研究外贸企业风险防范的问题,关系着企业的生死存亡。
论文首先阐述了此论题的研究背景,以及此论题研究的理论基础。然后以外贸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进行外贸企业财务风险的实证分析,包括外汇风险、衍生金融工具风险实证分析和客户信用管理风险实证研究。通过外汇风险、衍生金融工具风险实证分析得出结论是外贸企业在公司治理和采用现代金融工具方面比非外贸企业具有明显的优势。外贸企业的公司治理制度对于财务风险的管理效果较为明显,而“是否采用衍生金融工具规避风险”对于外贸企业的财务风险控制效果要逊色一些。对客户信用管理风险实证研究得出结论外贸企业的应收账款周转次数与内贸上市公司相比显著较低且与出口额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呈强负相关关系。在此基础上,构建了我国外贸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系统的理论框架并阐明了其运作机理。最后,提出了我国外贸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有效运行的保障措施极评价管理系统有效性的方法与步骤。 
关键词:外贸企业 财务风险 风险管理
第1章导论
中美纺织品争端提醒我们,就在我国企业海外贸易经历了跳跃式的发展,贸易总额呈几何倍数增加,贸易顺差逐渐拉大的同时,我国企业在外贸中的财务风险也逐渐增大。据2005年召开的“国际贸易中商账管理与信用建设研讨会”报道,中国快速步入世界贸易大国行列的同时,迄今至少有1000亿美元的海外应收账款逾期无法收回,并且这个数字还将继续增加。
本文试图通过研究我国外贸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以揭示其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从而为企业及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1.2文献综述
Fitzpatrick在1932年以19家企业为样本,运用单个财务比率将所研究的样本划分为破产和非破产组,结果发现净利润/股东权益和股东权益/负债是判断企业是否陷入严重财务困境的两个指标【l】。这是第一次运用单变量进行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以及财务困境预测研究。
最早运用统计方法进行企业财务风险与财务危机的预警研究是在1966年Beaver发表的《财务比率与失败预测》中出现,在该研究中,Beaver使用Mann-Whimey-Wivoxen检测法(非参数统计的二分类检验方法),用以找出严重财务风险。
最早运用设计方法进行企业财务风险与财务危机的预警研究是1966年Beaver发表的《财务文章与失败预测》中出现,在该研究中,Beaver使用Mann-whifneg-1】vivoxen检验法(非参数统计的二分类检验方法),用以找出严重财务风险企业与正常经营企业的财务比率分界点,结果得出结论,对预测企业财务风险最敏感的三个财务代表认依次现金流量/总负债,总负债/总资产和净利润,总资产(21。
Altman在1968年使用多元线性模型研究企业财务风险及破产问题13l他将33家陷入财务危机而宣布破产的企业按企业资产总量选择33非破产企业进行配对,并确定了5个变量为判断企业是否陷入财务危机和破产的变量。但这个模型硕七学位论文 第1章导论在运用在我国企业财务风险预测时效果不佳。主要是因为Altman所提出的多元线性判断模型的前提是样本数据符合正态分布,每一变量与其它变量不存在线性组合关系,且每样本群体的协方差矩阵必须假设相等。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2-03-04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3.30M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RAR
  • 所需圈币:53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