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财务风险 > 正文

出口企业财务风险管理及防范(15页).doc

一、财务风险的概述

财务风险管理的目标在于了解财务风险的来源和特征,正确预测、衡量财务风险,进行适当的控制和防范,健全风险管理机制,将损失降至最低程度,为企业创造最大的收益[1]。研究出口企业的财务风险,首先要了解财务风险,而界定出口企业面对的特殊风险,是针对出口企业特有的环境提出的,使研究的目的性更强。

(一)财务风险的含义

财务风险(Financial risk)是指企业在各项财务活动中,由于各种难以预料和无法控制的因素,使企业在一定时期、一定范围内所获取的最终财务成果与预期的经营目标发生偏差,从而形成的使企业蒙受经济损失或更大收益的可能性[2]。
从财务风险的定义,我们可以看到财务风险具有客观性,它是客观存在的,它不以人的意志的转移而转移,不管你愿不愿意,不管你如何杜绝,只要有财务活动发生,必然存在着财务风险。财务风险有不确定性,由于影响财务活动结果的各种因素不断发生变化而且难以预料和无法控制,即使财务风险可以事前估计和控制,但在发生前很难准确地确定财务风险的大小。财务风险具有时间性,随着时间的延续,事件的不确定性在缩小,事件完成,其结果也就完全肯定了,风险也就消失了。财务风险具有价值性,企业的任何财务行为都必须在风险与收益之间进行认真权衡,从而做出最佳的财务决策,风险与收益成对等关系,即风险程度越高,财务风险价值越高。

(二)出口企业的主要财务风险

出口企业与我国内销企业相比,它面对的环境比较复杂多变,特别是国际上影响财务活动的因素的变化更是难以估测。出口企业在这种环境下主要面临以下两种风险,本文从企业内部管理以及外部的客观经济环境出发,着重对可能给出口企业带来这两种风险的因素进行探讨,指出出口企业在财务风险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进行分析,提出合理的防范措施。
1.流动性风险
流动性风险是指经济主体由于金融资产的流动性的不确定性变动而遭受经济损失的可能性[3]。
企业的流动性较强的资产主要包括现金、存货、应收账款等项目。防范流动性风险应保持资产流动性,实现利益的最大化。同时,要应该确定最优的现金持有量、最佳的库存量以及加快应收账款的回收。当出口企业手中持有现金过多,显然会由于较高的资金占用而失去其他的获利机会,而持有现金太少,又会面临资金不能满足流动性需要的风险。因此出口企业很有必要确定一个最优的现金持有量,从而在防范流动性风险的前提下实现利益的最大化。
2.汇率风险
汇率风险又称外汇风险,指一个组织、经济实体或个人的以外币计价的资产(债权、权益)与负债(债务、义务),因外汇汇率波动而引起其价值上涨或下降的可能[4]。
中信银行成都分行行长邱泉曾表示,在遭受前期人民币升值、原材料涨价、人力成本上升等一系列不利因素的冲击后,全球经济下行无疑让我国出口企业面临更大发展压力。
数据显示,英镑兑人民币在2008年10月到12月内下跌,一度由前期的10.90下跌到8.60附近,贬值幅度超过20%。截至12月4日,人民币对美元市场汇率又出现连续第四个“跌停”。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产品部经理沈效志一言概之,在汇率不断走低的情况下,必然会给非成本领先优势企业造成巨大压力,当成本增加和收益降低双向“推动”,企业的利润缩水成为必然。“在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下,川内出口型外贸企业必须高度重视收汇风险和国家风险[5]。”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郭洁认为,由于国际市场购买力的急剧下降或买方当地货币大幅贬值,国外买方任意取消订单、拖延付款或违约的事情频频发生,情节严重的甚至对出口信用证项下的收款无理拒付,拖延付款或强行杀价,这些不利因素均可能导致出口型外贸企业资金链断裂,生产停滞,无法履约交货。由此可见,防范风险对出口企业来说不容忽视的。

 
二、出口企业财务风险管理存在的问题

自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中国加入WTO以后,我国的出口企业以物美价廉的优势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2-02-14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98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DOC
  • 所需圈币:53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