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两核实务 > 工程保险 > 正文

工程招标与投标十讲(37页).pdf

第一讲工程招标与投标概论
1.1引言――朱拜勒的故事
1973年,第一次石油危机爆发,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一桶原油的价格由1.75美元上涨到10美元,世界经济陷入严重的危机的同时,中东暴富了。暴富的中东开始大规模的基础设施等建设,其中值得一书的是1976年沙特朱拜勒产业港工程,它被世界建筑业誉为20世纪最大工程,招标总数共10个企业23项,总额为17亿8000万美元,其中最大一项工程额达9亿3000万美元1。除规模巨大外,还包括陆上和海上土木工程如建筑群、电气输送、装卸设施、各种设备安装等的一项高难度大型综合工程,工程竣工后,可同时停泊四艘50万吨级的邮轮。
1975年秋,受沙特国王委托,英国港湾及海洋构筑物专业公司威廉·哈克劳公司制作了设计图,和其他市场一样,沙特建筑市场也被发达国家垄断,为承办这个世界第一的巨大工程,世界各大建筑企业都云集沙特,美、英、德等国建筑企业云集沙特,纷纷着手进行了准备工作,在工程构想阶段,就开始到处游说,其中来自韩国的现代建设在7个月前就得到朱拜勒产业港的招标情报。本次招标先由设计公司审查和推荐10家投标单位。该年12月,工程主管部门沙特邮电部发布了9个投标单位,美国3家(布朗·路特、珊塔蓓、雷蒙联合)、英国2家(考斯特因、塔玛)、西德2家、荷兰1家、法国1家。这些都是有名的公司,现代建设想拿到工程,就首先要成为这10个名额之一,其创始人郑周永于是下令伦敦支社力争投标资格,在阿普尔多公司和伯克利兹银行的情报资料等帮助下,伦敦支社说法了设计公司获得了第十个投标资格。在获得投标资格消息一经传开,有的企图阻止,有的以现金赔偿为条件劝现代建设放弃竞争,现代则从投标一周之前就关在利雅得旅行者旅馆,投入全部精力和智慧制作投标材料,准备竞标事宜,竞标前应注意的禁忌很多,不能洗澡、刷牙,不能剪指甲,用过餐具不能送出去,最后将招标材料铺在地上,从负责人开始到全体成员在材料上一个个踩过去,还用未洗的身子在材料上打个滚(郑周永称灵验不重要,关键是诚心)。在细致比较和检查了投标材料之后,将投标报价定为8亿7000万美元,是工程实际造价12亿减少25%,再减少5%后得到的2。根据投标保证金为合同额的2%,则需近2000万美元的保证金3,当时现代在韩国国内不可能筹集到这笔资金,到那找一个借钱并保守秘密的人是现代的一大难题,幸运且出乎意料的是只有1500万美元资金的巴林国立银行誉沙特国立商业银行联手,在投标前4天为现代开出了投标保证金支付证书。1976年2月16日,投标人代表来到投标室递交投标材料并填写投标价,现代代表田甲源认为8亿7000万美元太低了,便打定主意将标价加了6000万美元,若该标价中不了标,他便跳海自尽。下午5点,田甲源赶紧跟送咖啡的进会议室,可没过几十秒就被赶出来了,在这几十秒中,他听到:“美国布朗露特公司,9亿400万美元”太残酷了,田甲源一边哭一边嘴里念叨着“我们的社长真是料事如神啊”……最后沙特方在投标结果发布会上说:“现代以9亿3114万美元承揽包括四大工程的朱拜勒产业港建设,所
有的资料都很完备,特别是他们要把42个月的工期无条件缩短6个月……”原来美国布朗露特公司是以9亿400万承接海洋邮轮停泊设施的工程价。
现代从获得最后一个投标资格到费尽心血筹集资金,从田甲源爱社之心差点失去承包工程,到承包工程还多挣6000万美元,使现代士气大振,信心满怀等待沙特招标处的协商通知,可左等右等没通知。当时很多中伤向现代飞去,“现代的技术、资本、经验还处在幼稚阶段,连什么是OSTT(外港邮轮停泊设施)都不知道,还承接这么大的工程……”沙特邮电部在多方的压力下迟迟没有与现代联系。美国布朗为了该工程,就把各种海上重装备运到巴林来了,可现代拿到了工程,每天5万美元的租金把他们急得团团转,于是该公司社长希望分包OSTT工程,经过谈判跟现代签订了技术协议,沙特邮电局拿到该协议公文之后,才露出一副放心的样子,开始跟现代联系,谁知又冒出一个“以色列抵制”政策,因为现代汽车跟美国福特有过汽车组装技术协议,而福特在以色列有直接投资项目,故不能跟一个敌对国家的现代承接该项目。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2-01-11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652KB
  • 下载次数:3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60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