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财务风险 > 正文

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策略(2页).pdf

【摘要】 财务风险是在企业资金运动的整个过程中存在的不确定性。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是指企业在充分认识其所面临的财务风险的基础上,采取各种科学、有效的手段和方法,对各类风险加以预测、识别、预防、控制和处理,以最低成本确保企业资金运动的连续性、稳定性和效益性的理财活动。财务风险管理是企业风险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关键词】 企业财务风险定量分析
1 财务风险的定义
财务风险是一种遭受损失的可能性,所不同的是它强调风险的主体是市场经济的参与者和竞争者,其损失是违背市场经济规律或由于自身决策失误所遭受的惩罚。
2 企业财务风险定量分析策略
2.1 债权融资对权益资本收益与风险的影响 债权融资对股东利益的影响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企业负债经营可以为企业带来一定的财务杠杆效应,即在一定的条件下,债务比例的提高会使权益资本的收益率相应提高;另一方面,随着收益的增加,财务风险也同时增加。影响债权融资的杠杆利益与财务风险的决定因素主要有:
2.1.1 负债占总资产比率的大小。即资产负债率的大小 负债比率的高低一方面对企业总资产报酬率和权益资本报酬率有明显的扩张作用,另一方面,负债比率又是负债经营风险速增函数,负债比率越大,风险越大,且风险增长速度远远大于权益资本报酬率的增长速度。
2.1.2 负债利息率的高低企业负债经营的先决条件使资产报酬率大于借款利息率。在正常情况下,负债利息率越高,企业实际报酬率越低。因此,过高的利息率,势必降低企业收益,影响企业偿债能力。
2.1.3 资产报酬率的高低企业总资产报酬率能综合反映其生产经营状况及经济效益的高低,它是企业负债经营决策评价标准之一,也是企业偿还债务的基础。只有当企业资产报酬率大于借入借款利息率时,负债经营才可能获得财务杠杆利益;否则,企业负债经营则会遭受财务杠杆损失,面临较大的财务风险。
2.2 财务杠杆和财务杠杆系数企业在经营过程中要对如何融资做出决策,即筹划资金来源,这里主要考虑的是股权融资与债权融资的比例问题。财务风险的大小受企业负债规模的影响,因为,当负债比率较高时,公司将承担较大的债务利息,从而导致财务风险加大;相反,负债比率较低时,财务风险就较小。这种由于负债给公司收益带来的影响,称为财务杠杆效应。财务杠杆效应的大小通常用财务杠杆系数(Degree of Financial Leverage,简称DFL)来衡量,该系数反映每股利润(EPS)随息税前利润(EBIT)变动而变动的幅度。
2.3 从财务报表分析企业财务风险 财务风险是指企业实行负债经营而借入资金,给企业带来的丧失偿债能力的可能性和收益的不确定性。具体来说,财务风险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偿债风险。由于借入资金严格规定了借款方式、还款期限和还款金额,如果企业负债较多,而经营管理和现金管理不善,可能导致企业不能按期还本付息,就会产生偿债风险。偿债风险如不能通过财务重整等方式及时加以化解,则可能进一步导致破产清算的风险。
二是收益变动风险。这种风险主要来源于资金使用效益的不确定性(即投资风险的存在),这种不确定性会通过负债的财务杠杆作用产生放大效应。
3 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策略
3.1 认真分析财务管理的宏观环境及其变化情况。提高企业对财务管理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和应变能力 财务管理的宏观环境虽然存在于企业以外,企业无法对其施加影响,但并不是说企业面对环境变化就无所作为。为防范财务风险,企业应对不断变化的财务管理宏观环境进行认真分析研究,把握其变化趋势及规律,并制定多种应变措施,适时调整财务管理政策和改变管理方法,从而提高企业对财务管理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和应变能力,以此降低因环境变化给企业带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1-01-15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538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52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