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财务风险 > 正文

降低财务风险、增强财务结构稳定性——“长期资产适合率”在分析企业偿债能力中的应用(4页).doc

摘  要:
长期资产适合率能够说明煤炭企业长期资本结构是否稳健、财务风险大小是否适中。利用长期资产适合率来分析企业偿债能力,可以降低财务风险、增强财务结构长期安全性。
关键词:资产负债表  财务风险  偿债能力  长期资产适合率  
长期资产适合率能够说明煤炭企业长期资本结构是否稳健、财务风险大小是否适中,具有其他指示不可比拟的优越性,所以能够在长期资源配置结构方面说明煤炭企业的偿债能力。
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企业的偿债能力如何,直接关系到企业能否持续经营。为此,会计信息使用者在阅读会计报表时,必须密切关注企业的偿债能力。而资产负债表是反映企业某一时点财务状况的静态会计报表。资产负债表的右边全面反映了企业的长、短期负债以及各类负债的构成。会计信息使用者通过本表的阅读及分析能够及时了解企业的负债状况,与资产负债表左方的资产状况进行对照分析,了解企业的偿债能力,防范财务风险,从而保证信息使用者自己的切身利益。为了便于理解,对资产负债表进行简化,将资产按照变现能力强弱分为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其他长期资产,将负债按照偿还期限的长短分为流动负债、长期负债。                                             
1、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关系
在企业的存续期内,长、短期债务的兑付只能依靠质量较高的流动资产,不可能靠变卖长期资产所得来进行偿还,除非企业自己申请破产或被债权人依法宣告破产。因此,在分析企业的偿债能力时,应考虑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的大小。一般情况下,企业的流动资产主要包括货币资金、应收款项、存货三大项。流动负债是指偿还期在一年或超过一年的一个营业周期内的债务,这类债务偿还期短,企业需要有充足的流动资金作准备。在分析企业的偿债能力时,应阅读会计报表附注,目的是了解流动资金的质量,如果流动资金三大项指标正常,没有呆帐、库存积压,也就是说应收款项可收回性强、存货流通正常,这时企业持有流动资产的数额从数量上讲,至少应保证足额偿还流动负债,即流动比率的比值至少等于1:1。在阅读会计报表附注后如果发现企业部分流动资产项目质量欠佳、个别长期负债已经到期,那么信息使用者应分析企业持有流动资产的数额是否大于流动负债,即流动比率是否大于1:1,因为建立这样的财务结构才相对比较稳定。保持这样的比率标准,不至于流动资金不足,到期的长、短期债务无法偿还,造成企业信誉降低,原材料供应短缺、流动资金贷款中断;更为严重的是若遭遇债权人起诉,企业可能无法开展正常经营活动。但是流动比率并不是越大越好,因为流动比率过大,会造成流动资金闲置,盈利能力减弱。据统计该指标国际上公认标准比率为2:1,我国较好比率为1.5:1。
企业建立稳定的财务结构,反映在资产负债表中,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比率应满足大于1:1的关系。但是由于近几年煤炭市场紧俏,销售形式良好,销售货款回收快,流动资产质量较高,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比率甚至可以稍低于1:1。
2、长期负债、所有者权益与长期资产购置关系
2.1长期负债融资的特征
长期负债是指偿还期在一年或超过一年的一个营业周期以上的债务。一般情况下,长期债务资金金额大,使用期限长,同时债务人可对债务的归还作长期安排,还债压力或风险相对较小。但长期负债融资成本较高,利率一般会高于短期负债利率。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0-07-04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40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DOC
  • 所需圈币:52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