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两核实务 > 健康保险 > 正文

听觉功能检查作业指导书(5页).doc

1、目的    
规范法医临床学听觉功能检查的内容、步骤和方法,确保鉴定结论科学公正。
2、适用范围
  法医临床学听觉功能检查。
3、职责
  4.1 主观听阈检查方法
  4.1.1 一般听力检查方法
  4.1.1.1 询问受伤经过。在仔细、耐心地询问受试者的受伤史规程中,观察受试者的举止行为,神态等,注意耳聋的程度与其行为反应的情况是否一致。在进行检查前暗示被检查者,司法鉴定中所采用的主、客观测听方法中注重的是客观听力检测方法,即使不配合,检查者也能了解其真实的听力。在一开始就尽可能地阻止被检人夸大或伪装聋。
  4.1.1.2 音叉试验
  音叉试验是一种可以初步判断耳聋性质的简易测听方法。但由于音叉声波的声强无法控制,故不能用做定量检查。
  根据ISO266 Acoustics Preferred Frequwncies for Measurements 和 GB3240-80(声学测量中的常用频率)现代声学计量和听力测试设备的常用频率为1215Hz、250 Hz、1000 Hz、1500 Hz、2000 Hz、3000 Hz、4000 Hz等。音叉的频率与听力计输出频率的相对应关系是:c(128Hz)-125 Hz、c1(256 Hz)-250 Hz、c2(512 Hz)-500 Hz、c3(1024 Hz)-1000 Hz、c4(2048 Hz)-2000 Hz、c5(4096 Hz)-4000 Hz。一般常采用c1(256 Hz)、c2(512 Hz)、c4(2048 Hz)测试气导,采用c1(256 Hz)和c2(512 Hz)测试骨导。
音叉的敲击部位应在臂部末端。低频音叉宜敲击于手掌鱼际上,中频音叉宜敲击于髌骨或尺骨鹰咀上,高频音叉宜用配备的小锤敲击。音叉所能发出的最高声强与音叉的质地和频率有关。声强及其衰减速度主要取决于敲击力量,力量越大,声强越大,衰减的越慢,但用力过大会引起泛音,从而影响检查结果。
音叉试验主要包括气导和骨质两个内容。测骨导时,检查者敲击音叉后将音叉柄末端置于受检耳的乳突区,记录受检耳能听到声音的时间(骨导时间);测气导时,敲击音叉后将音叉臂末端置于受检耳外耳道口1cm处,臂末端平面与外耳道平行。记录受检耳能听到声音的时间(气导时间)。音叉试验的种类比较多,常用的是骨导偏向试验、气骨导差试验和骨导对比试验。具体方法如下:
a)骨导偏向试验(韦伯试验,Weber Test)选用256 Hz或512 Hz的音叉,将震动的音叉置于头颅中线,如颅顶、前额、上切牙等处。若两耳正常,两耳骨导相等,受试者感觉音叉音在头颅中央,无偏向;若一耳听力减退,骨导偏向患耳者,示有传导性耳聋;若一耳听力减退,骨导偏向健耳者,示有感音神经性耳聋。
b)气骨导差试验(林纳试验,Rinne Test)此法是将受试耳的气导和骨导听音时间进行比较。采用256 Hz或512 Hz音叉,分别测试该侧耳的骨导和气导的时间。可先测骨导,当受检者的骨导声音消失时立刻把音叉臂转移到其外耳道口,继续测气导。如听不到声音,则重新敲击音叉后再测气导。气导时程和骨导时程比例接近2:1者为阳性,属正常。气导时程短于骨导时程者为阴性,属传导性耳聋。气骨导时程接近或相等,为中性,常为轻度传导性耳聋。检查时应注意“交叉听力问题”,必要时对侧耳应加掩蔽。
c)骨导对比试验(施瓦巴赫试验,Schwabach Tese)此法是对比检查者的正常骨导与患者的骨导以观察后者的感受时程是否缩短或延长。方法是采用256 Hz或512 Hz的音叉,先将震动音叉置于患者的乳突部,待患者听不到声音后,立即移置音叉于检查者的乳突部。若检查者仍能听到声音,则示患者骨导缩短;应以相反的顺序重复之,即先置音叉于检查者的乳突部,待患者听不到声音后立即移置于患者的乳突部,若患者仍能听到音叉音,则提示患者骨导延长。测试结果可能有三种:①受检耳和正常耳的骨导相等,提示该耳听力可能正常;②骨导短于正常者属感音性耳聋;③骨导延长者属传导性耳聋。当受试耳为严重感音神经性聋时应在对侧耳加掩蔽,以避免交叉听力。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0-06-24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49KB
  • 下载次数:2
  • 文件格式:DOC
  • 所需圈币:55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