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风险评估 > 正文

危害辨识、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13页).doc

1.1.1 目的

本附录阐明了危害辨识、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的基本原理和常规作法,以及开展危害辨识、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的必要性。用人单位应考虑其工作性质及风险的严重程度和复杂性,使本附录中描述的方法与用人单位的需要相适应。

1.1.2关键术语

a)危害(见职业安全管理体系审核规范中 2.4的定义);

b)风险(见职业安全管理体系审核规范中2.19的定义)。

1.1.3何时使用危害辨识、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程序

所有用人单位和员工对其作业活动中的危害辨识、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负有法律义务。本附录所述的危害辨识、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程序拟用于:

a)危害可能造成重大事故后果的场合,或不清楚现有或拟定的控制措施是否恰当的场合;

b)用人单位超过法律最低要求,寻求持续改进其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以达到更高水平。

当有充分的证据表明以下几点,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可以忽略:

——风险明显是轻微的,受损失者完全可以容许;

——控制措施的结果完全符合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标准;

——控制措施丝毫不影响工作任务的实施;

——危险程度和控制措施被每个员工充分理解。

否则就需要进行危害辨识、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特别对于以下的情况,更需进行:

——危害已构成重大威胁,而人们不能肯定存在或计划的控制措施是否充分;

——在已满足法律和其他要求的情况下,要实施职业安全健康绩效的持续改进。

1.2 如何进行危害辨识、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

1.2.1 基本步骤

危害辨识、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包括以下三个步骤:

a)危害辨识;

b)风险评价;

c)风险控制。

1.2.2危害辨识、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的重要性

a)体现了风险管理的思想

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危害辨识、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来源于风险管理的思想。风险管理是研究风险发生规律和风险控制技术的一门新兴管理学科,通过危害辨识、风险评价,并在此基础上优化组合各种风险管理技术,对风险实施有效的控制和妥善处理风险所致损失的后果,期望达到以最少的成本获得最大安全保障的目标。也就是,风险管理的实质是以最经济合理的方式消除风险导致的各种灾害后果,它包括危害辨识、风险评价、风险控制等一整套系统而科学的管理方法,即运用系统论的观点和方法研究风险与环境之间的关系,运用安全系统工程的理论和分析方法辨识危害、评价风险,然后根据成本效益分析,针对用人单位所存在的风险做出客观而科学的决策,以确定处理风险的最佳方案。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20-10-21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118KB
  • 下载次数:1
  • 文件格式:DOC
  • 所需圈币:160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