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风险防范与控制 > 正文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pdf

目录

一认识冠状病毒

二理解传播风险

三早发现早治疗

四个人卫生防护

五场所卫生要求

六传染病相关知识


01 认识冠状病毒

生物学特点、致病性、传播途径、流行现状

1.什么是呼吸道病毒?

呼吸道病毒( viruses associated with respiratory infection)是指以呼吸道为侵入门户,在呼吸道粘膜上皮细胞中增殖,引起呼吸道局部感染或呼吸道以外组织器官病变的病毒。

2.常见的呼吸道病毒有哪些?

主要包括:正黏病毒科的流感病毒,副黏病毒科的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麻疹病毒、腮腺炎病毒、亨德拉病毒、尼帕病毒和人偏肺病毒,披膜病毒科的风疹病毒,小RNA病毒科的鼻病毒,冠状病毒科的SARS冠状病毒等。此外,腺病毒、呼肠病毒、柯萨奇病毒与ECHO病毒、疱疹病毒等也可引起呼吸道感染性疾病。

3.什么是冠状病毒?

冠状病毒为不分节段的单股正链RNA病毒,属于巢病毒目(nidovirales)冠状病毒科(Coronaviridae)正冠状病毒亚科(Orthocoronavirinae),根据血清型和基因组特点冠状病毒亚科被分为α、β、γ和δ四个属。冠状病毒(Coronavirus)属于冠状病毒科(Coronaviridae)冠状病毒属(Coronavirus),由于病毒包膜上有向四周伸出的突起,形如花冠而得名。

4.冠状病毒的形态是什么样的?

冠状病毒有包膜,颗粒呈圆形或椭圆形,经常为多形性,直径50-200m。

5.冠状病毒的结构是什么样的?

S蛋白位于病毒表面,形成棒状结构,作为病毒的主要抗原蛋白之一,是用于分型的主要结构,N蛋白包

裹病毒基因组,可用作诊断抗原。对冠状病毒理化特性的认识多来自对 SARS-CoV和MERS-CoV的研究。

6. 冠状病毒如何分类?

冠状病毒大部分感染动物,目前从人分离的冠状病毒主要有普通冠状病毒229E、OC43和SARS冠状病毒(SARS-CoV)三个型别。已知感染人的冠状病毒有6种:?属的229E、NL63,β属的OC43、HKU1、中东呼吸综合征相关冠状病毒(MERS-CoV)和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相关冠状病毒(SARS-CoV)。此次从武汉市不明原因肺炎患者下呼吸道分离出的冠状病毒为一种新型冠状病毒,WHO命名为2019-nCoV。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20-02-03
  • 资料性质:免费资料
  • 文件大小:7.41MB
  • 下载次数:3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0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