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风险防范与控制 > 正文

仓储式超市的火灾危险性及预防措施(8页).doc

仓储式超市就是集高架仓库和大型购物商场于一体的大型超市。在建筑上一般多采用单层或多层(一般不超过四层)、高空间、大跨度的设计,占地面积较大,一旦发生火灾,蔓延极其迅速,毒性和烟的影响也较为突出;不仅会带来财产的重大损失,且极易造成群死群伤恶性事故的发生。

1、超市的火灾危险性

1.1营业面积大,火灾扑救难仓储式超市的建筑面积一般都比较大,小的数千平方米,大的数万平方米,如此大的营业面积,一旦发生火灾,很容易蔓延到整个超市,加之超市的商品周转很快,除了大量陈设在柜台内、货架上供顾客选购外,高架库房内还有大量的储存物品。这些高架仓库大多为大跨度、高空间、框架式结构,通风效果良好,因而一旦发生火灾,蔓延极其迅速,易形成大面积立体火灾,给火灾扑救造成一定的难度,同时毒性和烟的影响也较为突出。

1.2、可燃物品多,火灾蔓延快仓储式超市存储和销售的商品五花八门,一般都在3万~6万种左右。按火灾危险性分类,各类等级都有,如:甲类有60°以上白酒等;乙类如樟脑、赛璐珞性质类商品等;丙类如食用油等;还有一些商品,如指甲油、摩丝、发胶和小包装的有机溶剂以及乙烷气(打火机用)、火柴等,均属易燃易爆危险品。超市的商品大多采用自选式货架、柜台,有些商品如服装鞋帽,各类纺织品、工艺美术品、箱包等,还悬挂展示在超市的空间;另外超市还有熟食销售,需用电加热器、煤气、液化气等明火。高度集中的商品,开架售货的方式,且柜台、货架之间的距离一般都比较小,基本上毗连成片。绝大部分超市防火分隔设施不是防火墙而是防火卷帘,一旦发生火灾,如果防火卷帘功能不能正常发挥,就会导致大火迅速蔓延,造成严重损失。

1.3、人流量大,疏散困难大型超市在营业期间人员十分密集,一般情况下同时容纳人员数以千计,在节日营业高峰时则可达近万人之多,而各类人员消防安全素质良莠不齐,发生火灾后,容易产生恐慌和骚乱情绪,主要表现为夺路而逃,相互挤压,相互践踏,易造成群死群伤;而部分大型超市内部货架林立,宣传广告将疏散指示标志遮挡,顾客置身其中如入迷宫,令人晕头转向。再加上消防通道堵塞,消防安全出口数量不足,疏散距离和疏散宽度达不到规范要求,应急照明和发光疏散指示标志短缺或尺寸较小,缺乏必要的逃生自救器材等种种不利因素,一旦发生火灾,疏散和救人均十分困难。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9-08-22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47KB
  • 下载次数:3
  • 文件格式:DOC
  • 所需圈币:75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