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风险分析及研究 > 正文

化工企业火灾爆炸事故原因分析及预防措施探讨(4页).pdf

【摘要】 化工企业火灾爆炸事故时有发生,造成了严重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为了有效预防化工企业火灾爆炸事故的发生,介绍了燃烧和爆炸机理,从管理、技术和教育3个方面分析了造成化工企业火灾爆炸事故的原因,并提出了针对性的预防措施。对促进化工企业的安全管理,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减少火灾爆炸事故的发生具有积极的意义。
化工企业具有厂房设计复杂、工艺危险性较大、明火作业较多、生产原料和产品具有易燃易爆性能等特点,因此极易发生火灾爆炸事故。近年来,我国发生了许多化工企业火灾爆炸事故,造成了重大的经济损失及人员伤亡。如,1997年6月27日,北京东方化工总厂发生特大火灾爆炸事故,直接经济损失lI 17亿元;2003年12月23日,重庆市开县高桥镇发生特大天然气井喷事故,造成243人死亡,2 142人受伤,类似例子不胜枚举。为此加强化工企业的消防安全工作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如何加强化工企业的消防安全工作,有效地预防化工企业中火灾爆炸事故的发生,保证化工企业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1燃烧、爆炸机理
1.1燃烧机理
所谓燃烧是指可燃物与氧化剂作用发生的放热反应,通常伴有火焰、发光和(或)发烟的现象…。燃烧
不仅是可燃物和氧气发生反应,在某些情况下,可燃物和氯、硫等蒸汽发生的剧烈化学反应也属于燃烧,如灼热的铁在氯气中燃烧等。
燃烧的主要特征是具有高温反应进行的区域,该区域能够将高温反应生成物与未反应物质区别开来。
同时,在该反应区域中(或火焰中)没有压力剧烈上升的现象。如果在反应区域内伴有急剧的压力上升,则燃烧过程将向爆炸过程转变。 
燃烧的发生还必须有导致着火的初始着火能源。如:明火火焰、摩擦、撞击、静电火花、雷电、化学能、聚集的日光和射线等。可燃物质在一点着火后,若该点上的燃烧所放出的热量足以把周围的可燃物质层温度提高到着火时所必须的温度,则燃烧就可以蔓延开来。由此可见,燃烧过程的维持和蔓延,其必要条件是燃烧的放热量要不断的大于燃烧时损失的热量。否则燃烧过程将自行熄灭。在物质燃烧时,所产生的火焰能使物质加热分解,不断产生高温反应生成物。反之,如果减少火焰传给高温反应区域中未燃烧物的热量,燃烧速度就降低,传人热量不足时,燃烧就能停止,这就是灭火的基本的原理。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7-11-03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1.09MB
  • 下载次数:1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160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