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风险分析及研究 > 正文

MTBE 装置潜在危险性分析及物料泄漏扩散后果模拟研究(8页).pdf

摘要: MTBE 装置处理的物料( 混合C4、甲醇) 具有易燃易爆性,若发生物料泄漏,将导致装置发生火灾爆炸。为了确保装置安全平稳、长周期运行,基于MTBE 装置工艺技术特点,全面系统分析了装置的潜在危险性,总结出导致装置发生火灾爆炸事故的主要因素- 物料泄漏; 在此基础上,采用挪威DNV 公司的SAFETI 定量风险评价软件,建立混合C4、甲醇泄漏扩散模型,对物料泄漏导致的主要事故类型( 喷射火、池火等) 进行模拟,得出泄漏扩散引发火灾爆炸事故的危害范围。结果表明: 该模拟研究能够反映出泄漏扩散过程和破坏范围,取得了较真实的事故影响范围曲线图,可以为设计人员更加详细了解MTBE 装置发生事故的危害性及企业加强重点部位监控、制定防范措施、编制事故应急预案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关键词: MTBE; 危险性分析; 混合C4; 甲醇; 泄漏扩散; 后果模拟
1 前言
近年来,我国石油化工企业为了提高汽油的辛烷值,新建MTBE( 甲基叔丁基醚,Methyl-tert-butylether,MTBE[1]) 装置生产MTBE 产品作为添加剂与汽油进行充分调合,用于提高汽油燃烧效率、改善汽车的冷起动性和加速性能,减少汽车尾气排放中的有毒物质,从而达到我国汽车尾气排放标准。
MTBE 装置工艺生产过程使用的物料混合C4( 其主要组分为异丁烷、正丁烷、1 - 丁烯、异丁烯、顺- 2 - 丁烯、反- 2 - 丁烯及少量丁二烯) 、甲醇及得到的产品MTBE 都具有易燃易爆和毒性,当装置出现设备故障、管道破损、设备检维修及化验取样等原因引发物料泄漏,如果物料蒸气在空气中的浓度达到一定比例时,将形成可燃性混合物和爆炸性混合物,遇到点火源、高热能或静电火花,装置容易发生火灾、爆炸,对装置周围环境、人员或设备等都会造成极大危害。因此研究MTBE 装置潜在危险性和物料泄漏扩散引起的火灾爆炸对周边区域的影响范围及严重程度具有重要意义。
2 MTBE 装置工艺技术简介
MTBE 装置生产技术按照异丁烯在装置中达到的转化率及下游配套工艺的不同,主要分为标准转
化型( 异丁烯转化率为97 - 98%、下游装置为烷基化) 、高转化型( 异丁烯转化率为99%、下游装置为丁烯氧化脱氢) 、超高转化型( 异丁烯转化率为99. 9%、下游装置为聚乙烯共聚单体1 - 聚丁烯) ;工艺流程根据醚化反应器的不同,主要分为固定床反应工艺、膨胀床反应工艺、催化蒸馏反应工艺、膨胀床- 催化蒸馏反应工艺、混相反应工艺和混相反应蒸馏工艺等[2],近年来,我国石化企业多采用混相- 催化蒸馏反应工艺。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7-08-21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505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160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