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风险管理 > 正文

基于GIS的马铃薯种植气候区划及风险区划的研究(10页)pdf.rar

摘 要:利用地理信息技术及气候资源信息,对内蒙古鸟盟地区的主要农作物马铃薯做了多项自然资源空间统计分析,并选定了该地区马铃薯种植的气候区划指标和风险指标。这些指标涉及到马铃薯的种植失败风险和减产风险。利用小网格资源推算法,实现了基本气候资源分布的细化。同时借助于CITYSTAR GIS的二次开发功能,用Visual C一编制模型,进行马铃薯气候资源区划和种植风险程度区划的地理制作。研究结果可供农业种植规划部门及农业保险部门使用。
关键词:鸟盟;马铃薯;区划指标;风险指标;气候区划;风险区划;GIS
马铃薯原产于南美洲秘鲁、智利一带的高山冷凉区,是世界5大粮食作物之一,属高产作物。马铃薯是内蒙古地区重要的特色作物和优势作物,其产量和质量在我国有着良好的声誉。马铃薯也是乌盟最具特色的作物之一,其产量居自治区之首,占全国总产量的1/10。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内蒙古马铃薯播种面积逐年增加,2000年达到64.4万公顷,占全区粮豆总播种面积的14.7 ,总产量达到18.34万吨,占全自治区粮食总产量的14.8 。建立优质马铃薯生产基地和良种繁育基地,是当前马铃薯生产中急需解决的课题。内蒙古乌盟地区位于内蒙古中部,海拔在1 200 FFI以上,是典型的雨养农业区。该地区气候阴凉、日照充足,对马铃薯的生长、发育和高产较为有利,是内蒙古自治区马铃薯的集中产区之一。然而该地区气候条件复杂多变,生态环境脆弱,并不是所有的旗县都适宜马铃薯生产。为了充分、合理地利用自然气候资源,本文利用北京大学研制的地理信息系统软件(CITYSTARGIS)和乌盟地区1:250 000地理数据建立了乌盟GIS数据库,结合小网格资源推算法和气候要素地理推算模型对乌盟马铃薯适宜种植地区进行了气候区划和风险区划。近年来,GIS技术的兴起和蓬勃发展,为农业气候资源的分析与区划和气象灾害的监测、评估提供了新的手段。
本文研制的乌盟马铃薯气候区划和风险区划,对该区马铃薯的合理布局,提高该地区马铃薯总产量,最大程度地减轻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有实用意义。
1 资料来源及分析处理
1.1 气象站点和气象资料的选取
乌盟地区现有11个观测站点,为提高模式的可靠性,在资料的推算过程中还考虑了周边地区10个站点。本文利用了上述21个站点的1971—2()()1年历年旬平均气温、旬降水量、旬日照时数、旬日较差等气象资料。
1.2 地理背景资料的编辑处理
乌盟地区1:250 000地理数据是按标准分幅图数值化,且数据的存放格式也是分幅存放。
利用CITYSTAR GIS软件将这些分幅图进行合并,从中提取乌盟行政区划图层、气象站点图层、各旗县所在位置及名称、经度与纬度(栅格格式)图层、数字高程模型等基础地理数据资料,建立乌盟GIS数据库。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7-04-28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1.95M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RAR
  • 所需圈币:52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