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风险评估 > 正文

含风电场的发输电系统运行风险评估(63页)pdf.rar

摘要
我国风能等新能源发电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前景十分广阔。风电天然上具有很强的间歇性与波动性。这种不确定性使得风电并网后整个发输电系统的电源侧不再完全可控。同时传统电源的随机停运仍然存在,并随着风电并网对电网实时潮流的影响而波动更为剧烈。这些都将给风电并网后电力系统的科学调度和安全运行带来巨大的挑战。因此,研究风电场对发输电系统的影响,合理量化含风电场的发输电系统运行风险水平,对于提高风电并网的安全性,减少风电对传统电网的威胁,以及更好的利用风能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参考价值。
本文从电源侧的不确定性风险因素出发,首先建立了常规电源发电机的时变停运模型。模型兼顾考虑了发电机长期服役过程中内部老化失效故障累积效应和外部实时运行条件的变化。之后对多发电机组成的常规发电节点系统评估了由发电机非计划停运给发电系统带来的经济损失,作为发电厂衡量自身利益的一种计算参考。同时本文依托实验室RDS风险调度系统,基于Oracle、Java平台,使用Intellij IDEA的Java工具,实现了常规发电系统运行风险的模块化开发。
在传统电源的停运模型研究基础上,考虑到风电功率主要由风机的随机停运和风速预测的偏差决定,本文采用风电功率多状态模型描述风能的不确定性。基于传统电源和风电的不确定性风险建模,兼顾考虑负荷预测偏差,建立了含风电场的发输电系统运行风险评估模型。本文根据风电场对系统运行的影响在风险指标中引入了节点实时重要度的权重,并使用无量纲的效用值评价系统后果严重度,提出了考虑节点实时重要度的系统运行风险效用值指标体系,评估系统的运行风险水平。同时本文还使用失负荷概率LOLP和系统电力有功功率不足风险效用值R胁。这2个指标来表征含风电场的发输电系统运行备用风险水平,为含风电场的发输电系统的安全运行提供了一定的理论参考价值。
关键词:时变停运模型,风电场,节点实时重要度,蒙特卡罗,风险评估
第1章绪论
随着全球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大电网朝着远距离、超高压和特高压方向发展,系统规模不断扩大,网络结构日趋复杂,电力系统也将面临着更大的潜在风险。随机设备故障增多、负荷不确定性增加以及多变的电力市场等因素,使得电力中断波及范围从小地区电力中断发展到大面积停电,影响也不局限于因负荷所造成的经济损失,还可能包含间接的社会和环境损失[21。经济全球化、科技日新月异和竞争白热化背景下,电力市场改革化推进、管理机构更迭加之新的成员参与市场,人们所难以控制的不确定性因素及其对电力系统的影响更加复杂,使系统运行面临着极大挑战。20世纪60年代以来,全球范围时有重大停电事故发生,尤其是2003年的美加大停电刚更是历史性的启示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7-04-26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3.09MB
  • 下载次数:6
  • 文件格式:RAR
  • 所需圈币:160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