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风险管理 > 正文

遥感技术在农业灾害风险管理中的应用(58页)pdf.rar

目录
引言  1
1 农业灾害风险管理  3
1.1 农业灾害风险  3
1.2 农业灾害风险管理  6
1.3 农业保险  11
1.4 农业灾害风险管理面临的难点  14
2 遥感技术及在农业灾害风险管理中的应用  17
2.1 遥感的基础知识  17
2.2 遥感技术体系  18
2.3 应用概况  20
2.4 农业灾害风险管理的应用  24
3 我国遥感技术在农业灾害风险管理的实践  29
3.1 概述  29
3.2 保险领域的实践  31
3.3 保险公司的案例  34
4 农业灾害风险管理应用的国际经验  42
4.1 概述  42
4.2 政府管理  42
4.3 保险服务  45
4.4 启示  50
5 政策建议  52
5.1 通过遥感技术应用,推动农业经营模式的变革  52
5.2 政府和行业加大投入,给予财税金融和产业政策支持  53
5.3 整合基础资源,加大关键技术的研发与示范  54
5.4 建立并完善基础标准,整合行业资源向产业化方向发展  55
5.5 以科技创新为突破,发挥保险的社会管理功能  56
参考文献  58

我国是世界上遭受自然灾害影响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自然灾害种类多、分布广、损失大,近20年来中国的平均灾损率1大约达到2.44%,一半的年份属于灾害之年。对农业来说,自然灾害的影响巨大,常年农作物的平均受灾面积为7亿多亩,成灾面积为4亿亩,绝收面积为1亿亩,因灾损失粮食每年在一千亿斤左右。
自然灾害对农业生产经营影响较大。农业灾害风险具有可保性差、风险单位大、区域性明显和监督成本高等特点,如何有效开展农业灾害风险管理历来是难点问题。
具体而言,农业经营的信息不对称易导致逆选择和道德风险,农业标的物范围广、位置分散造成风险管理效率不高,科学研究和技术瓶颈造成风险管理的产品和服务供给不足,农业灾害的突发性和巨灾性导致农业保险经营难度较大。
遥感作为一种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具有获取信息速度快、周期短、精确度高、克服空间障碍等特点,可提高农业灾害风险管理效率,降低业务成本,创新管理模式。国内外已开展遥感技术在农业灾害风险管理的应用实践,利用无人机、卫星对农作物和林木进行长势监测、产量估计、风险评估、灾情查勘,取得许多成功经验和案例。实践表明,政府的支持是关键,农业部门的需求是驱动力,保险等风险管理机构的参与可导入专业化的技术、工具和服务,提升农业灾害风险管理水平。
1.灾损率是衡量灾害损失程度的一个重要指标,可以表示为年度灾害所致经济损失与GDP的比值。
为进一步发挥遥感技术在农业灾害风险管理中的作用,需要从资源配套、法律建设、科研整合、产业规划、政企合作等多方面着手。建议加大国家财税金融和产业政策对新技术的支持,加强基础平台建设和关键技术的攻关与示范,整合无人机遥感应用等行业资源向产业化方向发展,发挥保险的社会管理功能,以新技术为契机创新风险管理业务及模式,深入参与政府公共管理之中,提升全社会的风险保障水平。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7-03-23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2.69MB
  • 下载次数:1
  • 文件格式:RAR
  • 所需圈币:52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