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风险防范与控制 > 正文

安全危害识别与风险控制(10页).doc

学校安全教学的目的是防止和减少教学活动安全事故,保障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以及其他方面安全。
一、    危害识别
系统安全认为,导致事故发生的根源是危险源,系统中之所以发生事故,是由于系统中危险源的存在,要想防止事故的发生,必须首先辨认、识别危害因素,从而控制危险源所带来的风险,所以危害识别成为劳动安全、职业健康的管理核心。
1、    危险、危害因素概念
在安全管理中,危险、有害因素主要是指能对人造成伤亡或影响人的身体健康甚至导致疾病,对物造成突发性损坏或慢性损坏的因素。在我们学院可以概括为影响“五个平安”的所有不利因素。(注:五个平安为1.政治平安、2.教育教学平安、3.治安平安、4.信访平安、5.消防与交通平安)。
2、    危险、危害因素辨识
危害辨识就是指识别危害的存在并确定其性质的过程。通常,这个过程包括两大步骤,即作业活动分类和危险源辨识。
1)    活动分类
危险源存在于事项的活动中,这些活动包括组织常规和非常规活动,全部参入人员的活动,所有教学现场的设备设施活动。
这些活动又分为正常、异常、紧急情况下的三种状态,过去、现在、未来的三种时态。
组织活动也称组织任务,是指组织有目的、有计划的工作任务,比如,学校的教学任务,班车运行任务等;常规活动是指工作任务中规定必须进行的事项或动作,比如,教学中课堂或教学现场中的所有规定活动与动作,班车运行的正常路线和规定站点等;非常规活动是指工作规定以外由于其他原因需要进行的活动,比如,教学中因出现的特殊情况(特殊天气、特殊环境、特殊学生等)需要进行的必要应对活动和动作。
2)    危险源辨识的方法
危险源是危险、危害因素存在的根源,包括存在位置、引发条件和机理。危险和危害发生的原因主要分为行为性原因和状态性原因两大类。危险源辨识是识别危险源的存在并确定其位置、引发条件和机理的过程,通俗地讲,危险源辨识就是找出所有作业、活动和场所中存在的危害根源。危险源辨识的方法是,结合学校教学等工作活动的特点参照GB/T13861-1992《生产过程危险和有害因素分类代码》或GB6441-1986《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按照工作分类、工作分析、危险源辨识和确定的程序进行。
工作分类的目的是找出工作活动特点,确定工作活动的性质,便于分类管理。按工作性质不同和特点,学校(中心)的工作包括理论教学、实践教学、车辆运输、生产维修等主要活动,这些活动具有不同的工作性质,具有各自的特点。
工作分析的目的是通过细分工作程序和工作活动,进一步明确哪些程序和活动是必要的,哪些程序和活动是不必要和不正确的。
危险因素辨识和确定的目的是在工作分析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在哪些程序(步骤)和活动中存在着危险因素。分析时可以参照GB/T13861-1992《生产过程危险和有害因素分类代码》或GB6441-1986《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中的因素进行比照分析,最后确定危险因素的类别。
3)    危险源辨识的步骤
危险有害源辨识是安全风险控制工作的起点,它涉及不同生产工艺,不同操作岗位、作业活动,不同文化、不同素质的操作人员认识水平;涉及国家和地方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及其标准和要求;涉及到不同工作状态下的有害因素以及场所内的相关人员等内容,要使辨识过程和结果充分、合理和准确,是建立和实施安全管理体系的重点和难点,辨识的基本步骤是: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6-11-08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89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DOC
  • 所需圈币:53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