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风险防范与控制 > 正文

焊割作业火灾危险性及其安全措施(4页).doc

1.1 概述
焊接是连接金属件的一种方法。利用两金属件连接处的加热熔化或加压,或两者并用,以造成金属原子间和分子间的结合而得到永久连接。我国在2000多年前的战国时期,已利用钎焊的方法来连接铜器。铁的锻焊方法早在明朝宋应星的《天工开物》中就有记载:“凡铁性逐节粘合,涂上黄泥于接口之上,人火挥槌,泥滓成枵而去。取其神为媒合,胶结之后,非灼红斧斩,永不可断也”。这就充分说明,我国人民在很早以前就已经发明了焊接技术。
焊接技术是现代工业生产的一项重要加工工艺。与铆接、螺纹连接等金属连接方法相比,具有节省金属材料,减轻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以及保持良好的水密、气密等优点。因此,广泛应用于化工、船舶、车辆、飞机、桥梁、锅炉以及其他金属结构、机器零件的制造和修理。近20年来,由于不少焊接新技术、新工艺的涌现,其应用范围更日益扩大。焊工人数也在不断增加,仅上海就有17万余人,已成为迅速提高我国工业生产技术水平的重要技术力量。
切割是由焊工操作的另一生产工艺,它是利用乙炔等可燃气体与氧气混合燃烧产生的高温,将金属切割处熔融,同时用气流把熔化的金属吹走,从而达到切开金属的目的。气割生产效率远较机械切割法为高,广泛应用于切割钢材和其他金属构件。现代使用的等离子切割等新工艺与氧—乙炔切割相比,无论切割的质量,切割金属的厚度和生产效率都有明显提高。
焊接与切割属于明火作业,具有高温、高压,易燃易爆的特点,又经常与可燃、易燃物质以及压力容器打交道,存在着较大的火灾爆炸危险性。这类事故在工厂、企业的火灾爆炸事故中所占比例很大,尤其在船舶的修造、化工设备的维修中,稍不注意,就会造成重大的灾害。“风雷号”、“宜兴号”等万吨轮船的火灾,“大庆53号”油轮的爆炸沉没,国内数次大型油罐发生的火灾,都是在焊接与切割过程中引起的。这类事故,不仅有害手焊工的生命安全,而且还会使生产和国家财产遭受巨大的损失。因此,认真做好焊接与切割工艺的防火防爆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百年来,焊接的基本方法一直就是加热和加压两种。但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各种焊接方法层出不穷。

1.2火灾危险性及防火防爆 
一、 气焊、气割
(一)气焊、气割的设备
气焊是利用可燃气体与氧气混合燃烧的火焰对金属材料进行加热的一种熔焊方法。气焊常用的可燃气体主要有乙炔和丙烷,也有用氢气、天然气、煤气或液化石油气的。
气焊的设备和器具包括氧气瓶、乙炔瓶、回火防止器、焊炬、减压器、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6-10-12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40KB
  • 下载次数:1
  • 文件格式:DOC
  • 所需圈币:52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