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风险分析及研究 > 正文

池火灾模型对汽油罐区火灾事故危险性的分析(11页).doc

摘要:运用“池火灾伤害模型”分析汽油罐区发生火灾事故的危险性,计算其火灾事故影响范围和程度,预测火灾事故严重度,并得出结论。分析结果可评价罐区火灾事故后果的影响,达到重视罐区安全生产的目的,也可为汽油罐区的安全管理和应急管理提供可靠的依据。
关键词:池火灾伤害模型;汽油罐区;危险性分析;火灾事故
从石油化工企业的事故类型分析来看,泄漏和火灾爆炸事故是石化企业安全防范的重点[1]。汽油罐区发生池火灾,是由于可燃液体( 汽油) 泄漏到地面,遇到点火源形成的火灾。由于其氧气供应充足,所以燃烧比较完全。池火灾产生的火焰能够向周围发出热辐射,使附近的人员受到伤害,附近的建筑物遭受到破坏,并且可引燃周围的可燃物。运用“池火灾伤害模型”分析热辐射对人员的伤害、财产破坏程度来估算汽油罐区火灾事故后果的严重度,达到减轻罐区火灾事故影响程度和提高罐区火灾事故应急反应能力的目的。通过分析,可为已知汽油罐区确定安全距离和确定储罐的额定储量提供依据,也可为罐区的安全管理和应急管理提供可靠的依据。
1 汽油罐区基本情况
该罐区位于辽阳市某厂区,是公司 9个重点油罐区中生产要害部位之一。车间共分六大属地管理责任区,即燃料油装置区、轻油装置区、石脑油装置区、轻烃装置区、液化石油气站台区、办公区。汽油罐区由 4 座汽油储罐组成,其规格为每座5000 m3,直径22.8 m。选定汽油罐区中汽油储罐为分析对象,4个储罐总容量为2万 m3。有效容积 = 20 000 m3 × 85% =17 000 m3,有效储存量 W = 0. 725 t/m3 × 17000 =12325 t。根据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标准[2](GB 18218—2009),临界量为200 t,已超过临界值,属于重大危险源。
2 汽油罐区火灾事故危险性分析
2. 1 池火灾模型[3]
池火是指可燃液体( 如汽油、柴油等) 泄漏后流到地面形成液池或流到水面并覆盖水面,遇到火源燃烧而形成的火灾。汽油罐区火灾的常见原因是油罐过载和雷电。汽油属中闪点液体,其罐区发生池火灾一般可用泡沫、二氧化碳、干粉、砂土灭火。影响池火灾事故严重度预测结果的关键参数[4-6]有:池面积、燃料燃烧速度、燃烧热、燃烧效率、池火火焰高度、人员伤害和财产破坏的临界热通量、池火周围人员密度和财产密度等,其关键参数、影响范围和危害程度计算如下。
2. 1. 1 池面积
被分析的汽油罐区防火堤长110 m,宽74 m,高1.3 m。由于受到外界影响,罐区内储罐发生变形或破裂,或操作工人操作失误等原因,可使储罐内汽油泄漏,并沿着地面流淌,一直流到防火堤边,形成液池,如遇明火等热源,液池内汽油将燃烧,形成池火灾。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6-08-23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137KB
  • 下载次数:1
  • 文件格式:DOC
  • 所需圈币:160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