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企业保险管理 > 正文

联合循环电厂的风险与承保(4页).rar

联合循环发电机组是指利用燃气轮机发电后的尾气热量,通过热收集系统/余热锅炉(HRsG)加热水为水蒸汽,推动蒸汽轮机叶片转动以获得电力供应的一种组合发电机组。联合循环发电机组具有热效率高(最高可达60%,而普通热电厂效率仅为38%)、启动快(20分钟/次,普通机组冷起8小时/次)、调节灵活、占地少、投资省、建设周期短等优点,受到我国电力部门青睐并大量引进。
联合循环发电机组的主要风险普通电厂燃烧室温度400-600摄氏度,而联合循环电厂燃烧室温度高达1300—1600摄氏度间,燃烧室内气压也大大高于普通燃煤机组,这就对联合循环机组的耐热性、叶片强度、隔热性、冷却系统及燃料纯度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总的来说,联合循环电厂的风险来自四方面:技术与设计风险、人工误操作风险、自然灾害风险、火灾爆炸风险。下面将对不同险种风险点逐一说明。
(一)工程保险
1、土建部分:一般为工程总造价的20%左右。主要风险点:
洪水,厂址位置较低,且附近有河流、湖白。滑坡,厂址背靠山体,没有做防护。地震,关注厂区地震烈度及厂房抗震标准。
2、安装部分:设备及安装工程约占工程总造价的70%一80%。主要风险点:技术风险。联合循环电厂的最主要风险。目前联合循环机组仍为新兴技术,技术上存在一定局限,可能因设备制造商设计错误、原材料缺陷或工艺不善等原因,导致在试车及日后运行中发生事故。
移动安装风险。联合循环机组往往采取模块安装方式,即机组在供应商处组装完毕后直接运送到厂址内整体安装,以致设备体积大、质量重,安装中移动风险较大。
设备兼容。为节约成本,目前各电厂往往只进口技术最为复杂的燃气轮机部分,其它部件如蒸汽轮机、发电机、变压器等都采购国产设备,这就必然带来设备不兼容风险。
火灾、爆炸。联合循环电厂使用天然气、原油等易燃燃料,电厂内的储油(轻油、重油)罐及储气罐、冷却系统中使用氢气冷却、发电机及变压器中大量使用的润滑油,这些都给机组带来了极大的火灾及爆炸风险。
试车。部分联合循环机组(主要是燃气轮机部分)技术上还不尽成熟,对燃料纯度要求较高,加之燃烧室高温高压,一旦参数设定错误或工人误操作,极有可能在试车中发生重大事故。
人工误操作。联合循环电厂中燃料处理、进气系统、冷却系统、压缩系统、润滑系统、控制系统、输变电系统等相互关联,任何微小误操作都将可能导致事故发生。
(二)营运险
营运保险风险包括两大方面:财产险基本风险与机械风险。基本风险为火灾爆炸风险及自然灾害风险,机械风险主要包括震动、过热、过速及设备异物。火灾.爆炸。如前所述,油气等易燃易爆燃料及润滑油的大量使用,加上机组高温高压的特点,火灾及爆炸风险极大。自然灾害风险。包括滑坡、洪水、地震、雷击等。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5-06-30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1.36MB
  • 下载次数:2
  • 文件格式:RAR
  • 所需圈币:58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