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企业保险管理 > 正文

积极运用出口信用保险防范外贸风险(2页).pdf

摘要:金融危机爆发后。外贸风险日益严峻。降低外贸风险,是国家和企业共同关心的议题,有利于实现经济稳定增长。作为国际通行的为应收账款提供安全保障的出口信用保险,在我国的发展时间较短,存在费率高、参保率低、资金不充足等问题。为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的保护伞作用,应该灵活出口保险做法,制定合理的费率,积极探索信保发展模式,加大政府支持力度,推动体制改革,激发信保活力。
关键词:对外贸易;风险;出口信用保险
1我国企业面临严峻外贸风险
1.1外贸风险的种类
对外贸易风险是指企业在进行正常的对外贸易活动中,由于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而导致其蒙受经济损失的可能性。与国内贸易相比,对外贸易更加复杂,所涉及的供求链条更长,面对的客观环境更加复杂多变,并且还涉及不同国家的政治、法律制度和风俗习惯,因此,所面对的风险也就更大。
对外贸易活动中常见的风险有政治风险、商业风险。政治风险指在跨国的国际经济活动中发生的,由于企业所在国的某些国家行为而引起的重大事件,使得对外贸易无法顺利开展,从而给企业造成经济损失的风险。一般包括征收、战争、汇兑限制和违约风险,是对外贸易中最大也最不可预期的风险,企业对于这一类风险一般难以控制。商业风险是进出口商在对外贸易活动中,因对市场的不确定因素分析把握不足,造成经营失利而承担的风险。常见的有收汇风险(如买家破产、拖欠货款)、经营风险(如产品滞销、汇率波动)、管理风险(如管理人员流失)和项目风险(如应收账款管理漏洞)等,其风险种类多,发生频率高,风险管理和防范技术复杂fl】。
1.2外贸风险的现状
目前。中国进出口总额已列世界第三位,随着贸易规模的增大和对外贸易经营权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对外贸易主体也在不断增多,贸易伙伴呈现多元化态势。与此同时,我国外贸企业面临的风险始终处于一个较高的水平,并且在金融危机爆发后,世界经济陷入衰退,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面临的外贸风险日益严峻。
金融危机爆发后,在中国信保对全球风险参考评级进行调整的62个国家和地区中,有48个国家和地区的风险水平明显上升,风险评级被降低,占比77%,其中又有30个经合组织成员国中近半数风险显著增加;在剩余评级未被调整的部分,亦由于风险水平出现异常波动而进入了观察状态。形势之严峻,由此可见一斑。根据中国信保浙江分公司数据: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4-05-30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730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52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