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企业保险管理 > 正文

对电力企业财产风险及其转移方式的探讨(4页).doc

电力是实现国民经济现代化和社会进步的主要物质基础,电力工业的发展程度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和社会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电力工业走上了一条持续、稳定、快速发展的道路,到2004年5月底,全国总发电装机容量已经超过4亿KW,而且随着电力工业的快速发展,全社会的电气化程度正在不断提高,电力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是随着近年来国民经济快速发展,高耗能行业迅速扩张,电力供应不足的现象越来越突出。据统计,2004年一季度出现拉闸限电的省级电网已经由2003年的22个,扩大到24个,电力供应形势严峻的局面没有得到改变。因此,加强现有发电企业风险管理水平,保证发电机组安全运转,对保证国民经济正常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下面,本文从电力企业所面临的风险入手,探讨风险管理特别是风险转移的有效方式。
一、发电企业面临的主要风险
从广义上讲,任何原因引发的发电企业价值可能的减少都可以被定义为风险,但从根本上讲,企业价值是由预期的公司未来净现金流量的大小、时间以及风险因素决定的,所以对发电企业现金流量以及企业价值变动的主要风险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类:
(一)财务风险
输出价格或者输入价格的可能变动都会导致现金流量的不确定性。财务风险又可以细分为商品价格风险、汇率风险和利率风险等等。商品价格风险是指电力价格的波动造成的影响;如果电厂是通过向国外银团贷款修建的,它就可能面临汇率风险和利率风险。
(二)信用风险
当客户或者供应商不能履行所承诺的支付时,发电企业所面临的风险就是信用风险。如企事业单位或个人拖欠电费,或者设备供应商、原料供应商无法履行合同等等。
(三)纯粹风险
纯粹风险是一种只有损失机会的风险。影响发电企业价值的纯粹风险主要有以下几类:
1、财产损坏风险
它包括由于火灾、暴风等原因造成的企业财产物理损坏,或者被盗以及政府征收等引起的企业资产价值减少的风险。
2、法律责任风险
法律责任的风险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一般而言,在正常的商务活动中,法律责任风险无论是从外部还是从内部,都是存在的。例如企业高管人员或董事的行为风险所引起的法律责任就属于内部法律责任风险;而例如供电责任纠纷和污染责任都属于外部法律责任风险。
3、人力资源风险
业主人员包括董事会成员、高管人员、正式员工以及临时工,他们在厂内的管理或作业过程中,可能因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的发生而造成人身的伤害。
二、风险管理模式
风险管理就是组织对面临的各种风险进行识别、评估、分析,确定恰当的风险控制方法并予以实施,以确定的管理成本替代不确定的风险成本,并以最小经济代价获得最大现实保障的活动。风险管理的核心是对风险进行识别和处理。
风险管理者可以采取风险控制的方式,消灭或减少风险事件发生的各种可能性,或者减少风险事件发生时造成的损失。风险控制包括为了避免风险、防范风险、减少或控制风险损失频率和损失幅度所使用的技术、工具和程序;风险控制还包括那些加深企业内部职工对风险的理解和提高员工风险意识的方法。风险控制的主要方法包括:风险回避、风险降低(减轻)、风险抵消、风险分离、风险分散、风险转移、风险自留。
三、风险转移方式
风险转移就是借用合同或协议,在风险事件发生时将损失的一部分或全部转移到项目以外的第三方身上。采用这种方式时要注意:必须让风险承受者得到一定的好处,并且对于准备转移出去的风险,尽量让最有能力的承受者分担,否则会给项目管理者带来一些意外的损失。风险转移主要有两种方式:保险风险转移和非保险风险转移。保险转移是指通过购买保险的方法将风险转移给保险公司或保险机构;非保险转移是指通过保险以外的手段将风险转移出去。
(一)保险风险转移
无风险无保险,无损失无保险。风险是保险产生和发展的基础,保险是人类社会用来对付风险和处理风险发生后所造成的经济损失的一种有效手段。通过保险来转移风险,是企业决策人在处理风险管理中十分重要且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尽管保险方式有时会增加风险管理成本(因为要向保险公司支付必要的管理费用),发生保险事故后的赔款也难以完全弥补公司的全部损失,但是参加保险的优势也十分突出:可以节约管理风险基金方面的人力物力,避免机构人员的膨胀;可以在遇到大灾时,得到充足的补充资金;可以享受到保险公司的其他优惠服务等等。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3-06-13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42KB
  • 下载次数:1
  • 文件格式:DOC
  • 所需圈币:53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