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IT风险 > 正文

我国商业银行信息安全的风险评估研究(65页).rar

摘要
商业银行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位置,而商业银行的业务主要是信息流和资金流的运动,商业银行发生信息安全风险,不仅会对银行资金的安全造成威胁,还可以传导到社会的其他行业,从而造成整个经济体系、社会秩序混乱,甚至威胁到国家安全。近几年来我国信用卡业务发展十分迅猛,信用卡等银行业务的实施及发展给国内商业银行带来利益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信息安全问题。国内外信用卡信息泄密事件频繁发生,给商业银行以及国家经济造成损失。在这一背景下,建立一套包含信用卡新业务下的商业银行信息安全的风险评估体系是必要而现实的。
本文在借鉴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商业银行信息流程风险以及技术风险,增加了信用卡业务引发的商业银行信息安全的风险因素,构建了我国商业银行信息安全风险评估指标体系。论文选择层次分析方法来确定各评估指标的权重,利用灰色系统评价法对我国商业银行信息安全的风险进行综合评估。针对已经建立的我国商业银行信息安全的风险评估指标体系,选取了我国A商业银行进行实证分析,从而检验了评估模型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信用卡风险评估充实了我国已有的商业银行柜台业务、信贷业务的信息安全的风险评估体系,有效识别信用卡业务中的信息安全风险,为商业银行实施风险控制提供依据,从而有效的降低商业银行信息安全风险,提高客户满意度。北京化工大学硕lj研究生学位论文
关键词:商业银行,信用卡,信息安全,风险评估,灰色评价法
1.1问题的提出
1.1.1本文的研究背景
第一章绪论
近几年来我国信用卡业务发展十分迅猛,各商业银行投入大量资源来加快发展信用卡业务,商业银行同时也把信用卡业务视为最有发展潜力的个人金融业务。据中国人民银行统计资料显示,我国信用卡发行量截止到2003年末约为300万张,而在2006年底达到了5000万张,令人吃惊的是截至到2009年年末,我国信用卡发行量为1.9亿张1,我国信用卡的发行总量以及人均持有量都达到了较高水平。
在信用卡业务井喷式发展的同时,信用卡信息安全隐患也开始凸显。据报道2,美国联邦检察官于2009年8月17同指控一名男子利用黑客技术,盗窃大约1.3亿张信用卡和借记卡的相关信息。美国司法部官员认为,这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信用卡信息泄露案件。近年来,随着信用卡业务的快速发展,类似信用卡信息被大批盗窃的事件经常发生,给持卡人和银行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和财产损失,甚至能够影响国家的经济发展以及社会的稳定。除了黑客攻击等信用卡信息资料泄露事件,信用卡欺诈犯罪团伙日益猖獗的活动也威胁到了信用卡用户的信息、资金安全n1。比如,犯罪分子在商户POS机或ATM取款装置上安装磁条盗取装置,录取磁条信息后制成伪卡进行消费,犯罪分子利用邮购、网上交易这种无卡交易无法验证卡片磁条信息的特点,冒用持卡人的姓名和卡号等信息完成交易等。另外,个别信用卡第三方专业的服务公司在做信用卡代理销售中缺乏严格的管理和控制,个别业务人员将客户资料私自截留并卖给其他商户,也给信用卡用户的信息安全带来一定的风险隐患。信用卡的信息安全问题越来越重要,因为其直接影响了客户信息和资金安全,影响商业银行的整体形象及可持续发展能力。如果说商业银行是经营风险的行业,信用卡业务将这一特性表现的更为鲜明。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3-02-21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2.93M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RAR
  • 所需圈币:55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