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IT风险 > 正文

浅议网络会计发展的必然性及其面临的风险和对策(2页).pdf

摘要: 随着会计电算化的发展和网络技术普遍运用, 会计信息系统由单机构成的电算化系统向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网络化方向发展似乎已成为不可扭转的趋势。本文从网络会计发展的必然性及其面临的风险入手进行分析, 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 网络会计; 必然性; 隐患; 对策
网络会计是依托在互联网环境下对各种交易和事项进行确认、计量和披露的会计活动。在我国网络会计经历了从无到有, 从简单到复杂 , 从各自为政到政府调控与引导, 从缓慢发展到迅速普及的过程, 尤其是近几年, 网络会计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一、网络会计发展的必然性
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大规模应用和发展, 以及会计核算业务量的增大、业务种类的繁多、对会计信息资料的分析与研究的深入, 计算机单机处理的方式难以完成现有会计核算工作。同时, 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及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宽, 也使会计电算化系统出现许多新的特征。这些既推动现有会计信息系统的发展, 同时也对现有的会计电算化系统的发展产生障碍。为此就提出了一个挑战性的课题 , 即会计电算化系统必然向网络化的方向发展。
(一) 单机系统的不足
从目前我国会计电算化系统的应用情况来看, 大多仍停留在单机状态。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日益发展和成熟, 单机应用日益显现出其不足, 具体表现在:
11延长了会计资料的传送周期, 增加了数据出错的可能性。在
单机状态下, 只能通过打印的报表数据或通过软盘报送的方式, 这样无疑增加了数据传输的周期, 同时还会因为打印报表数据的错误和软盘损坏、病毒感染等因素, 造成会计数据的不准确性, 导致错误的发生。
21完成大业务量会计事项处理的能力不足。在单机状态下, 由于系统的所有硬件资源均采用独占的方式, 任何一台微机在任一时间内只能由一人操作, 因此对业务量较大的企事业单位, 如果输入数据、打印报表等都由一台微机来执行, 就无法按时输入最新的会计数据和及时打印所需账表。
31不能实现数据共享, 系统资源忙闲不均。
(二) 网络会计的优越性
11会计信息提供更及时。以往财务部门信息实时反馈能力不
强, 一份计划的执行情况、一项投资的获利情况, 一般要到本月会计业务结束之后才能从账上反映出来。网络会计实现了实时跟踪的功能, 可以动态的跟踪企业的每一项业务变动, 给予必要的揭露。
外部信息使用者可通过上网访问企业的主页, 随时掌握企业的最新的及历史财务信息, 从而减少其决策风险。而企业管理者亦可随时获取本企业及相关企业的有关财务指标, 进行分析比较, 及时做出正确预测及决策。
21会计信息披露更全面。会计信息使用者要求获得全面正确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会计信息, 但由于有限的篇幅, 当前的会计报表无法反映非数量化的信息, 也无法反映报表数字处理的会计程序和方法等方面的信息。网络会计的在线数据库则包括了企业所有的财务及非财务信息, 并采用网上报告的方式, 有效地扩大了会计报表及附注的信息容量。
31会计信息的获取更具针对性。计算机网络为信息的提供者和使用者之间的及时交流创造了条件, 一改以往会计信息使用者被动的接受统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0-11-17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65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52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