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IT风险 > 正文

信息系统开发过程中的风险控制(4页).pdf

在网络时代,信息系统就像现在的房子一样,随时可能受到攻击,同样需要各种措施以防止非法入侵。然而有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如果是等房子建好了,装修好,再加入预防措施,那最后房子已经不是你想的那样了,可能毁了它的美感,它的方便性,使你无法舒适的住进去。信息系统是为帮助人们处理、储存信息的工具。如果是先把系统设计好了,再去考虑它的安全性问题,这将会破坏整个系统的完整性,很可能因为时常需要修修补补给用户带来极大的麻烦。所以在整个系统的开发过程中,在经过规划、设计、维护等阶段组成的信息系统生命周期,都要有很强的安全意识和进行一定的风险控制。
1  安全意识与风险控制
信息系统项目的开发,其成败很多时候不在与技术问题,而是在与管理问题。在许多的信息系统开发失败的教训中我们经常看到,其失败的主要原因、关键原因、最终原因都是在管理上出的问题。其中风险管理是管理上的一个重要环节。要降低信息系统的风险系数要有周全的安全决策和充分的安全意识,这是管理的一大问题。在整个开发过程,要随着时间的推移,进度的变化风险管理要随之变化。持续安全的关键在于建立一套对风险进行持续管理和控制的机制。一个信息系统的开发需要顾客、用户、设计人员和项目经理等参与者共同合作,每个参与者都要有一定的安全意识,并且带入并体现于信息系统中。安全意识的重要性还表现在实体的安全问题、操作的安全问题等,一般来说包括以下几方面: [ 1 ]
1)实体风险:信息系统的开发需要有一定的设备,存在于一定的物理环境中,必然受有可能受到各种人为或自然灾害,必然承担着一定的风险。管理者必须对此指定一系列风险控制的决策。每个参与者如果没充分的安全意识很可能带来灾难性的破坏。
2)系统风险:这方面是整个过程的主体。也是本文的主体。
3)人力风险:是指在信息系统开发过程人的控制。再如一个不好的环境或气愤,会给开发进程带来很大的阻碍。
4)数据风险:这里的数据不是指系统运行中面对的数据风险,而是开发过程中存在的数据风险。如测试数据 本身也可能是重要的情报,系统资源的丢失也会带来一定的破坏,所以也存在着风险。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0-05-03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127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52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