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风险管理 > 正文

中国高校校园安全管理初探(2页).pdf

【内容摘要】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经济与社会的不断发展,高等教育正越来越受到关注。而我国高校也正遭受着来自经济社会诸多方面的影响和侵犯,校园安全问题越来越引起社会各方的关注。如何保证校园的安全,提高学校的教学水平具有强烈的时代意义。本文较客观地阐述了当前高校安全现状,并且重点论述我国高校安全管理机制的建设对策。希望笔者粗浅的想法能够给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带来一些启示。
【关键词】高校安全管理探讨
一、高校安全管理的概念
(一)高校安全管理的含义
借鉴中外学者对安全管理含义的界定,我们认为高校安全管理指的是高校主要领导(通常是校长)组织相关人员组建安全管理小组、制定安全管理计划,对学校可能的和现实的事故进行预防、处理和评价的系统化的策略应对过程。
它强调三个方面的事故:1.与生命和身体安全直接相关的事件;2.扰乱高校运转秩序、使学校工作无法开展的事件;3.对师生和学校形象与声誉有负面影响的事件。
(二)高校安全事故的分类
随着高校的不断发展而逐渐受到重视。高校作为人员聚集地,是安全事故的易发场所,因此,学校安全管理也相应成为学校日常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实践层面的状况对学校安全管理研究提出了诉求。学校安全管理有这些特征,如:不确定性,应急性和危害性。但学校安全管理由于管理的对象不同,利益相关者涉及面广,管理的价值不同,存在其自身的特点,就是同样的特征也蕴含不同的内涵,如长效性、教育性等。
1.高校安全事故的内涵
高校安全事故是对高校学生、员工、设施、设备及名誉等方面,造成损失或潜在影响的事件,这是广义的。狭义的高效安全事故是在高校教育教学活动中密切相关的生活场面发生师生受伤、疾病、死亡事故,其重点又是涉及大学生的事故。
校园安全事故发生的范围、种类是极其复杂的。据教育部门的有关调查表明,溺水、中毒、建筑物倒塌、交通事故、治安事故等是当前大学生伤害和死亡事故的主要因素。历史上三类学生伤害事故最为常见。一类是由于拥挤踩、压而
发生的事故;另一类是建筑物倒塌引起的事故。还有一类是集体食物中毒,由此造成的伤亡每年都有。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8-04-07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42KB
  • 下载次数:2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52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