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风险分析及研究 > 正文

铁路运输业风险与风险管制探析(3页)pdf.rar

【摘要】铁路运输业引入竞争提高效率的同时也显著加剧了风险,风险管制必然上升为政府管制的重要内容。而现有的以经济性管制和社会性管制为基础的管制分类和管制体系,是政府对产业管制的一般性概况,就铁路运输业而言有其自身的特点。因此,应以现有管制理论为基础,从风险角度,构建具有铁路运输业特征的管制体系,对铁路运输业风险与风险管制进行系统的理论与实证研究。
【关键词】铁路运输业;风险;管制
铁路运输业是影响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性产业。早期基于自然垄断性和安全性之考虑,各国政府对铁路运输一向采取严格的管制措施,然而,自20世纪70年代起,沿着自由化与国际化的发展方向,自然垄断产业广泛放松管制、引入竞争,推动了铁路运输业改革,促使铁路运输业内部环境较以往大幅变动,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也愈来愈高,加剧了铁路运输业的运行风险,进而引发了90年代中期以来英国铁路所发生的一系列重大事故。由此带来的理论层面的思考是:如何认识铁路运输业的风险特征如何对铁路运输业的风险进行系统管制如何平衡各种风险并在效率增进的前提下将之控制在可以接受的程度内对上述问题回答,导致风险与风险管制上升为铁路运输领域重要而急迫的研究课题。
一、铁路运输业风险形成的机理
铁路运输业是典型的自然垄断产业,铁路运输业的风险上升与现代自然垄断产业的效率冲突紧密相关。
现代自然垄断产业将自然垄断业务和非自然垄断业务区分,并在非自然垄断业务引入竞争,因此,自然垄断仅是自然垄断产业的部分特征,自然垄断产业兼有自然垄断和非自然垄断属性。就效率而言,此时自然垄断效率已不能代表整个自然垄断产业的效率。现代自然垄断产业的效率已转变为由自然垄断业务的自然垄断效率和非自然垄断业务的竞争效率组成,即是说,自然垄断产业的效率问题表现为结构型效率(杨永忠,2004)。现阶段自然垄断产业风险的上升,正是来源于结构型效率。
(一)竞争效率的冲突
非自然垄断业务引入竞争,以实现自然垄断产业的有效竞争模式,其理论基础是建立在部分原自然垄断业务的成本劣加性消失,从而使竞争成为更有效率的选择。也就是说,引入竞争主要是基于自然垄断的成本劣加性考虑。但是,成本劣加性只是自然垄断产业的一种重要属性,除此而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8-03-13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1.05M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RAR
  • 所需圈币:160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