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风险分析及研究 > 正文

地下开采非煤矿山主要有害因素识别与分析(3页).pdf

摘要:结合地下开采非煤矿山的特点,按照相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和规范,进行了矿山主要危险、有害因素识别与分析,指出地下开采矿山的主要危险、有害因素及存在的地质和自然灾害。
关键词:非煤矿山;地下开采;危险有害因素;识别与分析;安全评价
非煤矿山按照开采方式可分为露天开采和地下开采。地下开采非煤矿山存在的主要危险因素有冒顶片帮、放炮、火药爆炸、触电、机械伤害、车辆伤害、高处坠落、物体打击、容器爆炸、中毒和窒息、火灾、透水、淹溺、坍塌等。主要有害因素有粉尘、噪声、振动等。主要地质灾害和自然灾害有地表塌陷、滑坡、泥石流、夏季高温伤害、冬季低温伤害、雷击、冰雹、地震等。结合地采非煤矿山的特点,按照相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和规范,对矿山主要危险、有害因素进行识别与分析,为实现矿山安全管理科学化提供可靠依据。
1矿山主要危险、有害因素识别与分析
1. 1重大危险源辨识
《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 GB1821822009)规定,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是指长期或临时生产、加工、使用或储存危险化学品,且危险化学品的数量等于或超过临界量的单元。该标准规定了辨识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依据和方法,适用于各企业危险化学品的生产、使用、储存和经营等,并将采矿业中涉及危险化学品的加工工艺和储存活动纳入了适用范围。地下开采非煤矿矿山中设置的爆破器材库和油库应按照此标准来辨识。依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重大危险源监督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安监管协调字[ 2004 ]56号)重大危险源申报范围的有关规定,应申报的重大危险源可分为如下九个类别: ①储罐区(储罐) ; ②库区(库) ; ③生产场所; ④压力管道; ⑤锅炉; ⑥压力容器; ⑦煤矿(井工开采) ; ⑧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 ⑨尾矿库。
(1)生产场所(爆破器材使用场所) 。生产场所重大危险源是指生产、使用《关于开展重大危险源监督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表4中所列类别的危险物质量达到或超过临界量的设施或场所。包括以下两种情况: ①单元内现有的任一种危险物品的量达到或超过其对应的临界量; ②单元内有多种危险物品且每一种物品的储存量均未达到或超过其对应临界量,但满足下面的公式: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8-03-14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76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160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