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风险分析及研究 > 正文

储罐区风险分析(5页).doc

储油罐是炼油厂储运系统主要设备,为炼油厂提供原料、半成品和成品的输入输出,同时也是炼油厂重大危险源。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对储罐的需求也趋向大型化,储罐发生事故所造成的危害,对企业、社会的影响都随之增大。
 根据对全国36个炼油厂的事故统计分析,储运系统事故占38.2%,催化裂化装置占18.5%,常减压装置为11.3%,加氢装置为8.4%,其他装置为22.6%。可见,炼油企业事故发生率最高的是储运系统。
 据统计,1997年以来,中石化系统共发生21起储罐火灾爆炸事故,其中硫铁化合物自燃引发的事故为11起,因雷电和静电引发的事故为6起,因违章施工、违章操作导致的事故为4起。
一、储罐事故产生原因分析
 储罐储存的油品具有易燃、易爆、易挥发、易积聚静电等特性,因此其本身就是高风险源。引发储罐火灾爆炸事故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硫化亚铁自燃着火
在炼油生产过程中,从原料到成品,都可能含有硫化物,在工艺条件下,硫化物和有机硫化物对设备的直接腐蚀作用,可能形成硫化亚铁。硫化亚铁在较低温度下,甚至能在常温的空气中自行发热燃烧,如果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很容易发生硫化物自燃着火事故。
案例:2010年5月9日,中石化上海某分公司5000m3重整原料罐(内浮顶罐,储存石油脑)在收油过程中发生闪爆,罐顶撕开,起火燃烧。现场人员停止收油并进行转油,启动附近储罐的水喷淋系统,企业出动15台消防车,企业外部出动50台消防车进行救火,3个多小时后才将火扑灭。对事故原因进行分析,原油中硫含量较高,石油脑中也含有一定比例的硫,浮式钢制罐壁受腐蚀产物为硫铁化合物,硫铁化合物自燃,引发爆炸、起火。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7-09-19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51KB
  • 下载次数:2
  • 文件格式:DOC
  • 所需圈币:160
  • 收藏次数:1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