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风险分析及研究 > 正文

井控作业危险性HAZOP分析技术(3页)pdf.rar

摘要:井控作业HAZOP分析技术是从井控操作和影响工艺参数产生的偏差来识别危险。笔者通过将可操作分析技术(HAZOP)应用于井控,建立起新的井控风险分析与识别系统,预测可能产生的后果,提出改进措施,同时也说明了这种技术的优势和为提高分析效率和准确程度应注意的因素,从而有效地提高了石油井控操作的安全水平。
关键词:井控;HAZOP;风险
引 言
钻井作业中,一旦发生井喷将导致井下情况更加复杂,往往通过停止钻井作业并及时压井进行控
制。但由于压井技术难度大,极易使井喷失控,严重破坏油气资源,易造成火灾。井喷释放的有毒H S等气体更可能导致大规模的人员伤亡,我国重庆开县2003年发生的井喷事故就造成了243人的死亡。
大量事实表明,造成严重后果的井喷事故同钻井操作人员对井控作业的危险性认识不足、安全技术缺乏有极大关系[1]。加强安全管理、增强操作人员的安全意识是防止井喷事故发生的有效手段,同时应采用科学的、行之有效的危险性识别与评价的方法。这些方法应能使钻井操作者对井控设备及操作的危险性有更加明确的系统认识,针对性地进行安全管理和采用安全技术措施,提高井控作业的安全水平。笔者以胜利油田某钻井队井控操作为例,将国际上广泛采用的而在我国尚较少使用的危险可操作性分析(Hazard and Operability Analysis,简称为HAZOP),引入到井控作业的危险性分析当中,并对采用HAZOP分析井控作业危险性应注意的问题加以讨论。
1 井控作业与HAZOP分析
井控又称为油气井压力控制,主要分为三个阶段[23:①初级井控,指以合理的钻井液密度及钻井技术措施、采用近平衡压力钻井技术安全钻开油气层的井控技术;②二级井控,指溢流或井喷后,通过及时关井,利用节流循环排溢流和压井时的井口回压与井内液柱的压力之和来平衡地层压力,最终用重浆压井,重建平衡的井控技术;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7-08-19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1.19M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RAR
  • 所需圈币:160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