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风险分析及研究 > 正文

乙炔站危险、有害因素辨识(5页).doc

本项目采用电石入水法生产溶解乙炔的工艺,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06)关于生产的火灾危险性分类,工段厂房生产的火灾危险性为甲类,主要危险、有害因素有火灾、爆炸、中毒窒息、灼烫伤害、机械伤害、车辆伤害、粉尘危害、噪声危害、高处坠落、触电、腐蚀物料爆炸等。
1、火灾、爆炸
1、原料和产品危险特性
生产乙炔的主要原料电石的火灾危险性为甲类;属于第4.3类遇湿易燃物品,在电石的储存、运输、投料的过程中如果遇到水或潮湿的环境容易释放出乙炔,遇到静电、明火源等会发生着火爆炸事故。
丙酮蒸气能与空气混合形成爆炸性混合物,爆炸范围为2.5%-13.0%。丙酮在常温常压下为易流动易挥发性液体,蒸汽压较高容易挥发形成蒸气。蒸汽密度比空气重,能扩散到相当远的地方,遇明火会引着回燃,发生火灾爆炸。
2、工艺过程、物质反应及操作条件
(1)乙炔发生器中若氮气置换不彻底或因氮气纯度低、氮气管不畅,使氮气进气量不足,氮气置换乙炔不彻底,会形成乙炔和空气的爆炸性混合物,在投料过程,易产生碰撞、磨擦火花而引起火灾、爆炸事故。
(2)乙炔气经水环压缩机加压后,送至清净塔,如果压力控制失误引起超压且安全阀失效,如冷却水未及时打开,压缩过程中产生的热能不能释放,可引起压缩机或清净塔的爆炸。
(3)乙炔发生器的水量不足或未按规定及时换水,使反应区温度迅速上升,电石局部过热而引起乙炔分解和爆炸。
(4)如果不粒度电石过多,水解速度过快,引起局部过热;电石粒度过大,水解时生成的氢氧化钙将电石包住,形成密实的外皮,造成电石局部过热,还有可能引起电石水解,造成在渣池内水解产生乙炔形成爆炸性混合气体。
(5)气柜气压过低,发生器气量未及时补充,在压缩机作用下,形成负压,进入空气,易形成爆炸性混合气体,气柜浮筒水封缺水,乙炔气可能发生外逸,形成爆炸性混合气体。
2、 中毒窒息
1、丙酮毒性分析
丙酮液体扩散会使人和动物中毒,具有弱麻醉作用。高浓度吸入可引起单纯窒息。暴露于20%浓度时,出现明显缺氧症状;吸入高浓度,初期兴奋、多语、哭笑不安,后出现眩晕、头疼、恶心、呕吐、共济失调、嗜睡;严重者出现昏迷、瞳孔对光反应消失、脉弱而不齐。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7-07-31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61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DOC
  • 所需圈币:160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