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风险分析及研究 > 正文

涂料生产过程中危险有害因素辨识与分析(4页).doc

摘要:对涂料生产过程中存在的主要危险有害因素进行了归类、总结、辨识和分析。
关键词:涂料生产;有害因素;安全生产

涂料产品种类繁多,所需原料涉及多种类别,包括有机醇、有机酸、树脂、颜填料、助剂、溶剂等,这些原料和产品中除了无机颜填料外都是有机物,均属易燃物,有些还是剧毒品,绝大部分已被列入《危险化学品名录》。
一、生产过程中危险有害因素辨识和分析
涂料生产过程中,从原料到成品都存在着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危险特性,容易引起火灾、爆炸、中毒、灼伤或其他事故。
1、火灾爆炸
涂料中的油脂、树脂及各种溶剂、催干剂、增塑剂等都是有机物,且绝大部分都是易燃、可燃物。一般涂料的组成中,这些易燃物所占的比例在50%左右,有的高达70%~80%,生产过程具有较大的火灾爆炸危险性。
硝基涂料生产中使用的硝化棉属于一级易燃固体,遇到明火、高温、氧化剂和有机胺类化合物都会发生燃烧和爆炸。硝化棉中游离酸的存在,容易引起酯的水解反应,释放出二氧化氮,二氧化氮又会进一步引起硝化纤维的分解。由于此分解是放热反应,温度的升高更加速了分解反应,从而使温度急剧升高,最后导致硝化棉的自燃,这也是硝化棉最危险的性质,而干燥的硝化棉更容易发生这种燃爆危险。
生产过程中生产设施、储存容器密闭性差,特别在色漆生产现场,各种大小调漆缸(桶)、槽、罐比较多,有相当一部分设备是非密闭的,生产现场散发出易燃有毒的溶剂蒸气或粉尘,如果在空气中达到爆炸极限,遇火源即会引起火灾爆炸。
涂料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多方面的火源更增加了火灾的危险性,表现在:①树脂合成过程中,使用蒸汽、导热油或电感加热,在试制、检验分析中也使用各种电烘箱、电炉等加热设施,对于低沸点的易燃液体,在高温下加剧了易燃物的挥发,具有爆炸危险。②静电是涂料生产中较为常见的一种现象,生产中大量使用的有机溶剂都是电的不良导体,容易导致静电积聚,如果防静电措施不良会产生静电火花。在树脂对稀过程和调漆搅拌过程中会产生静电;在溶剂、树脂和漆浆的过滤过程中由于物料与容器和滤网的摩擦也会产生静电;物料输送过程中,如果流速控制不当也会产生静电。因此,有可燃液体的作业场所可能由静电火花引起火灾;有爆炸性气体混合物或爆炸性纤维混合物的场所可能由静电火花引起爆炸。③生产中使用的电气设备较多,如机电设施、配电设施、电气线路、排风设施、开关等,如果电气设备在选型、安装时不符合防爆要求,线路老化、安全性能差等,产生电火花将导致易燃物的燃烧、爆炸。④检修过程中的电(气)焊等产生的火源,也会引起火灾爆炸事故。⑤管理不到位,用有机溶剂拖地、擦洗设备或衣物;将废弃的滤布、纱头、手套等任意堆积在车间不及时处理,时间长了导致自燃;生产场所穿铁钉鞋、吸烟、打手机等;违章用铁器敲击设备、管路或用铁制工具加料等。这些都会产生火花而导致火灾爆炸。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7-07-13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48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DOC
  • 所需圈币:160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