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风险管理 > 正文

特大自然灾害风险下的福利计量(13页).pdf

内容提要:如何核算自然灾害风险投入与可持续发展之正、负效应关系是目前全社会人众共同探求“综合减灾”之路上迫切需要弄清楚的三大问题之一。本文根据国民核算与福利计量的关联模型,利用上海市1953-1998年基于web的区域经济增长分析PSE模式应用核算数据,对照灾情、受灾面积等资料图表,围绕1960和1978两个自然灾害年,进行经济核算和国民福利计量的比较分析,寻求严重自然灾害经济体的发展特征和演化规律。研究表明:自然灾害频发是自然与人力综合多因性合力作用的结果。因严重自然灾害的公共“坏”本质,人们往往视其为客观外因所致而忽视自身活动对危险发生的积聚作用。在这种情况下,绿色国民生产净值不能恰当地将未来的影响内在化地反映在当前经济活动的危险率上。这便导致了福利的高估,其中的偏差项正是自然灾害风险表征参数,用数学语言表述为:自然灾害风险是灾害发生的概率乘以灾害影响的后果。
关键词:国民福利 绿色国民生产净值 自然灾害风险 危险率 不确定性
一、 引言
人类对自然灾害的认识是由灾害的发生和不断的经历而逐步前进的。21世纪开端以来,我国、亚洲乃至全球,伴随半个世纪的增温趋势与大环境的变异,一系列极端性的灾事,如飓风、地震、海啸、洪水、等等,频频发生,广布各大洲,发达的和发展中的国家多有巨灾实害, 对社会各方面产生了深刻影响,表露着人类生存发展与环境灾变之间的关系仍然是“必然王国”里的一对“悖论”。
特别是2008年上半年我国的“南方雪灾”和“汶川地震”两次特大自然灾害,给我国人民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了巨大损失,受灾人口之多,经济损失之大,为近几十年来同类灾害之最。在面对一个个生产链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倾倒的悲惨时,我们意识到环境灾变正在检视着我们的社会发展战略和社会政策。那么问题就摆在了我们经济学人面前:这些突然发生的重大自然灾害损失是不是能够被国民核算忽略?如果回答说不能,那么又该如何核算这些触发条件和发生时间都不确定的灾害风险呢?
鉴于此,本文从自然资源福利的研究方面具有独特优势的条件估值法(CVM)切入,联系前人的理论研究,展开实证和拓展分析,试图揭示核算减灾投入与社会可持续发展之正、负效应关系,以期对目前全社会人众共同探求的“综合减灾”之路抛砖引玉,对粗具规模的灾害经济学奠定基础。
接下来的第二部分在界定相关概念后,对相关文献做了简要回顾;第三部分为了将注意力集中到自然灾害风险核算上,我们考虑了一个简单经济模型(扩展至更多的一般预设量,将不会改变研究实质G.B. Asheim and M. L. Weitzman 2001);第四部分进一步阐释国民核算与福利计量之间的关系,比较导出与GNNP相关的自然灾害风险表征参数;第五部分实证考察上海的GNNP;第六部分总结。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7-07-05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417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52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