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风险分析及研究 > 正文

化工企业工艺装置危险性分析(4页).doc

化工企业的高危险工艺生产装置主要是指含有硝化磺化卤化强氧化重氮化加氢等化学反应过程和存在高温(≥300℃)高压(≥10MPa)深冷(≤-29 ℃)等极端操作条件的生产装置。
高危险储存装置主要指剧毒品液化烃液氨低闪点(≤-18 ℃)易燃液体液化气体等危险化学品储存装置。
(一)高危险生产装置的危险性
下面,介绍六类常见的最主要的高危险生产装置的危险性。
1、硝化反应。有两种:一种是指有机化合物分子中引入硝基取代氢原子而生成硝基化合物的反应,如苯硝化制取硝基苯甘油硝化制取硝化甘油;另一种是硝酸根取代有机化合物中的羟基生成硝酸酯的化学反应。生产染料和医药中间体的反应大部分是硝化反应。
硝化反应的主要危险性有:
(1)爆炸。硝化是剧烈放热反应,操作稍有疏忽如中途搅拌停止冷却水供应不足或加料速度过快等,都易造成温度失控而爆炸。
(2)火灾。被硝化的物质和硝化产品大多为易燃有毒物质,受热磨擦撞击接触火源极易造成火灾。
(3)突沸冲料导致灼伤等。硝化使用的混酸具有强烈的氧化性腐蚀性,与不饱和有机物接触就会引起燃烧。混酸遇水会引发突沸冲料事故。
2、磺化反应。磺化反应是有机物分子中引入磺(酸)基的反应。磺化生产装置的主要类型:
(1)烷烃的磺化。如生产十二烷基磺酸钠
(2)苯环的磺化。如生产苯磺酸钠类。
(3)各种聚合物的磺化和氯磺化。如生产各种颜料染料的磺化等。
磺化反应的主要危险性有:
(1)火灾。常用的磺化剂,如浓硫酸氯磺酸等是强氧化剂,原料多为可燃物。如果磺化反应投料顺序颠倒投料速度过快搅拌不良冷却效果不佳而造成反应温度过高,易引发火灾危险。
(2)爆炸。磺化是强放热反应,若不能有效控制投料搅拌冷却等操作环节,反应温度会急剧升高,导致爆炸事故。
(3)沸溢和腐蚀。常用的磺化剂三氧化硫遇水生成硫酸,会放出大量热能造成沸溢事故,并因硫酸的强腐蚀性而减少设备寿命。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7-06-24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46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DOC
  • 所需圈币:160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