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风险分析及研究 > 正文

农业自然风险分散机制研究评述(7页)pdf.rar

摘要:农业生产对自然界的严重依赖性,迫使农户寻找有效分散自然风险的手段。农户的自然风险分散机制主要有非正规机制和正规机制两种。本文采用议题驱动法对现有研究农业风险分散机制的文献进行了评述,讨论了农户分散天气风险的传统方式;农业保险市场中的市场失灵问题;农业保险市场中的政府介入问题;农业保险的创新等主要议题。文章以农业风险分散机制的发展历程作为逻辑脉络来展开,帮助读者了解现有文献对农业风险分散机制的研究发展到了怎样的一个阶段,并对这一领域的未来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关键词:农业保险;市场失灵;政府介入;指数保险
农业生产离不开自然界,其发展受多种自然因素的影响。近年来,由于温室效应而带来的明显的全球气候变化,包括我国在内的世界各地区自然灾害频发,农业的自然风险有增强的趋势。农户尽管对自然风险的发生无能为力,但他们可以降低自身的脆弱性。农业自然风险分散机制可分为非正规机制和正规机制两种。研究者们从不同的角度对农业风险分散问题进行了讨论,本文对其中几个重要的议题展开了文献评述。本文余下部分结构安排如下:第一部分梳理了农户分散天气风险的非正规机制;第二部分采用议题驱动法∞对农户分散风险的正规机制——农业保险的相关文献进行了系统的梳理。评述的主要议题有:
①农业保险市场失灵问题;②农业保险市场中的政府介入问题;③农业保险的创新产品——指数保险的相关问题。第三部分对农业保险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
一、农户分散天气风险的非正规机制
天气风险是农业生产过程所面临的最主要风险之一。农业经济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天气条件,经常遇到的天气灾害有旱灾、水灾、低温冻害、冰雹和风暴等等。这些风险因素通常在同一时间同一地区影响大多数农户。此外,由于农户薄弱的资产基础和农村金融市场的不发达等原因,他们处理天气风险带来的负面影响的经济能力非常薄弱。在缺乏正规风险分散机制的情况下,农户只能依赖传统的应对农业风险的方式和手段来抵御天气风险。
天气灾害对于农户来说是无法控制的,他们对这类风险采取了低风险的管理手段,同时也是低预期收益的手段。这种手段降低了农户的财务风险,但也让他们丧失了获得更多收入的机会。对发展中国家的农户来说,他们经常暴露于各种风险之中,而且通常缺乏有效的风险分散手段,因此他们一直在寻求降低、缓解和应对天气风险的适宜的方式。
国内外学者将农户的传统天气风险管理方式分为“事前”策略和“事后”策略。在风险损失发生之
前,通过改变生产活动的安排以保证家庭收入水平的稳定是农户防范风险的“事前”策略;当风险已经发生,农户为平滑消费而采取的策略是“事后”策略(陈传波、丁士军,2003)。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7-05-10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2.25M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RAR
  • 所需圈币:160
  • 收藏次数:1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