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风险评估 > 正文

化工企业环境风险评价与管理初探(4页).pdf

摘要:化工行业因其具有原料多样、生产工艺复杂、产品一般有毒危险、生产过程易产生“三废”等特点,十分有必要进行环境风险评价与管理。结合化工企业的特点,阐述了环境风险评价与管理的目的与重点,并在流程与方法上进行了初步探讨。
关键词:化工企业;企业管理;环境风险;风险评价;风险管理
化工行业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也伴随着各类环境污染事故的发生,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因此,化工企业环境风险评价与管理的研讨暨实施应运而生,旨在评价环境风险的不确定性和发生后的影响,从源头上规避或减小环境风险。
1环境风险
1.1概念
环境风险是由自发的自然原因和人类活动引起的、通过环境介质传播的、能对人类社会及自然环境产生破坏、损害及至毁灭性作用等不幸事件发生的概率及其后果[¨。也可以说是在一定区域或环境单元内,由人类活动或自然等原因引起的“意外”事故对人类、社会与生态造成的影响及损失等。
1.2内涵
(1)风险源,即导致风险发生的客体以及相关的因果条件。风险源既可以是人为的,也可以是自然的;可以是物质的,也可以是能量的。它的产生是随机的,具有相应概率,可以通过数学、物理、化学方法来确定。
(2)风险行为,风险源一旦发生,它所排放的有毒有害物、释放的能量流将立即进人环境,并可能由此导致一系列的人群中毒、火灾、爆炸等严重污染环境与破坏生态的行为,即风险行为。
(3)风险对象,即评价终点或受害对象(受体),风险对象可以是人类,也可以是实物的、生态的。对单个受害体所产生的风险,可以称为个体风险;对一组个体的风险可以称群体风险或总体风险。
(4)风险场,即风险产生的区域及范围。它包括风险源与风险对象,是风险源物质上和能量上运动的场,具有相应的时空条件。
(5)风险链,风险源一旦在风险场中发生,其周围的风险对象都有可能因此而受到影响。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影响不仅局限于某一个风险对象,它会逐渐扩展到与该风险对象相关联的其他对象,并可能沿着这些受影响的对象继续传递。
有时,某风险作用到某一对象上,该对象可能会由于物理、化学反应而产生新的风险影响,或者随生产流程的进展而进展,整个风险呈“链”式传递。
(6)风险度,即风险源作用于风险对象物质上或能量上的贡献大小,也可定义为损害程度或损害量。风险度的大小取决于风险源的强度与风险场的时空条件,它可以通过风险标准(不同级别的接收水平)来判断,对于不同的风险对象,其标准体系不同。
(7)风险损失,主要指风险产生的经济损失,可以用货币来度量。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7-04-21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1.44MB
  • 下载次数:1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52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