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风险管理 > 正文

建筑工程项目承包商风险识别与评价(3页).pdf

[摘要] 建筑项目的特点决定了建筑承包商的生存与发展将面临很多风险, 故风险管理对建筑承包商显得尤为重要, 其主要问题之一就是如何正确地识别与评价风险因素。本文主要研究工程承包商在承包中面临的风险因素, 对建筑工程中承包商面临的风险因素进行汇总, 并建立总的风险评价体系。
[关键词] 建筑承包商; 风险管理; 风险识别; 风险评价
建筑工程承包商风险管理是一个系统的、复杂的过程, 要想做好整个风险管理工作, 首先要正确识别其可
能面临的各种风险, 并建立风险评价体系。正确识别其可能面临的各种风险, 并建立风险评价体系是工程承包商风险管理中的关键环节, 其评价的结果直接影响到承包商的风险。
1 工程承包商的风险识别
建筑工程承包商风险管理的第一步就是要识别其可能面临的各种风险, 风险识别是对尚未发生的各种风险进行系统地、连续地识别和归类, 并分析产生风险事故的原因。由于风险具有隐蔽性、复杂性、多变性, 所以风险识别是一项非常复杂而艰巨的工作。
风险是客观存在的, 承包商在研究项目实施管理过程和所面临的风险对策时, 最重要的也是最困难的工作
就是去了解及寻找其有可能遭受的损失的源头。风险识别的目标有两个: 一是用于衡量风险的大小; 二是提供最适当的风险管理对策。风险识别是否全面、深刻, 直接影响风险管理的决策质量, 进而影响整个风险管理的最终结果。
识别风险指在建筑工程事故发生前运用各种方法系统地认识存在或潜在的各种风险, 对其性质进行鉴定, 也即事先充分认识存在(或潜在)风险因素和产生的远近及可能导致的建筑工程事故, 以及这些事故可能造成的后果。风险识别是风险管理中的一项经常性的工作。风险识别的过程如图1所示。每个企业也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 建立适合自己的识别过程。
2 建筑工程承包商的风险因素
2.1 建筑工程承包商风险分类
为了全面、深入地认识承包商在建筑工程项目中面临的风险, 并有针对性地进行管理, 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根据不同的标准来对建筑工程承包商风险进行分类, 如表1所示。一般情况下由于建筑工程风险管理的需要, 简单地采用一种分类方法是不能完全将建筑工程风险区分开来的, 需要几种分类方式的结合使用。
2.2 建筑工程承包商常见风险因素
对建筑工程承包商所面临的风险的分类采用风险的来源以及风险的根源相结合的方式。在查阅相关文献的
基础上, 建立了较为全面的建筑工程承包商面临的风险因素明细表, 见表2。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7-04-12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667KB
  • 下载次数:2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52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