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风险分析及研究 > 正文

银行保险混业经营风险及对策分析(1页).pdf

摘 要:银行保险混业经营作为金融业发展的一种趋势,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一体化的不断深入,虽然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发展,但发展的过程中还面临着许多风险,本文通过分析银保的现状及风险,提出规避或降低银保混业经营风险的对策。
关键词:银行保险 混业经营 风险
一、银行保险混业经营的现状
随着全球金融行业自由化和一体化的深入以及国家监管的放开,我国银保业务发展十分迅速,且与银行合作的范围和内容越来越广、层次越来越深,竞争异常激烈。2010年,银保保费收入高达3503.8 亿元(见图1‐1),同比增长15.29%,占总保费比例达到24.12%。
银保保费从2001 年的44.7 亿元增长到2010 年的3503亿元,增长了77.37 倍,银保保费收入呈递增趋势;银行保险经历了2002 年和2008 年快速发展的阶段,其中2002 年和2008 年银保保费收入为当年总保费收入的增速分别作出了45.73%和54.66%的贡献;2009 年,银保保费的增长速度出现了很大幅度的回落,从2008 年的同比增长106.53%,骤然降到2009 年的4.34%,2010 年出现小幅上升,增速为15.29%。这种较大增长波动幅度也表明了银行保险业务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积累了很多严重的问题。
十年间,总保费收入年均增长24.42%,银保保费年均增长134.21%,远高于同期GDP 年均10.48%的年均增长率。
目前,银行理财业务受到相关政策的冲击,急需其他表外业务来增加利润。老龄化的加剧和人们可支配收入的提高,使人们对保险产品的需求更加强烈,银保业务会有更大的发展。但由于银保业务不规范和缺乏监督,得银保产品的风险逐渐暴露,退保率不断增加。
二、银保混业经营的风险
(一)信誉和承保风险
由于认识上的偏差,一些客户错把保险产品当做银行产品购买,加之变相的夸大和承诺收益,达不到客户的预期收益,就会产生信誉危机,不利于银行和保险信誉的建立。银行利用自己在渠道上的优势,选择提成较高的产品,保险公司为了销售产品和占领市场,被迫在手续费上恶性竞争,以致达到无利甚至亏损的境况,导致保险公司经营成本增加,成本风险加剧。目前,我国银行保险混业经营的主要方式是通过参股或控股其他金融机构,可能造成银行信誉外溢。银保混业经营大多期限较短,没有成熟的法律监管,没有长远共同利益,合作只是表面,一旦事故发生,双方互推责任,客户满意度下降,信誉风险增加。
(二)监管风险
首先,我国长期以来实行的是“分业经营、分业监管”,银保混业经营只是初始阶段,没有相应的监管机构,造成重复监管和监管漏洞,增加监管成本、降低监管效率。其次,银保混业经营造成风险的集中与蔓延、复杂和无序,且可以相互渗透,当前的监管机构对其交易的合法性与复杂性难以判断。通过控股或参股方式进行的银行保险业务,银行和保险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相同,具有共同的目标,便于操作金融市场,可将违法违规行为内部化,且更具有隐蔽性,监管更加困难。对于一些违规行为,如虚开发票等,缺乏监管力度,不能很好的控制混业经营监管风险。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7-03-30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85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160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