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风险评估 > 正文

石油化工中的风险评价(5页)pdf.rar

摘 要:本文综述了石油化工风险评价的组成与方法。首先扼要介绍石油化工风险评价的特点,然后分别叙述了安全评价和环境风险评价的发展现状、评价方法、评价重点等,并就此技术现状提出若干结论和展望。
关键词:石油化工;风险评价
石油化工生产的特点 是易燃、易爆、高温、高压。随着工业化生产规模的扩大,工艺技术的不断更新,新设备、新材料、新型催化剂及高效节能设备越来越多地被用于石油化工生产装备中,使得装置的规模越来越大,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目前国际上炼油装置单套设备在千万吨级以上,乙烯生产装置单套也在100万以上。装置规模的大型化,对石油化工本身及配套设备的安全和风险评价技术与方法的要求也日益复杂。
近20年来,中国的石油化工工业有了很大发展,已建成20多个大型和特大型石化企业,环境风险不断增加。石油化工的原料及产品大多数为易燃、易爆和有毒物质,生产过程多处于高温、高压或低温、负压等苛刻条件下,潜在危险性很大。一旦发生化学突发性泄漏事故,往往与爆炸、火灾相互引发,且发展迅猛,致使有毒化学品大量外泄;或多点诱发,从点源发展到面源,逸散到大气中。石化工业一旦出现事故,则具有突发性强、危害性大、有毒化学品类型多、行为复杂等特点。基于石油化工工业本身的特点,我们认为石化工业的风险评价,应包含安全评价和环境风险评价2部分内容,对象选取发生概率大、突发性强、可能产生重大环境影响或潜在危害的系统。
环境风险评价与安全评价 紧密联系,但各有侧重。安全评价指对重大工程项目总体的安全性进行评价,它对系统的各种潜在危害及运行期内可能出现的危险进行预测分析和综合判断,辨别设计及运行中的薄弱环节,查明其影响范围和严重程度,进而采取有效的和最优的安全防灾措施,保障安全生产。环境风险评价是在安全评价的基础上,筛选出最大可信事故,计算该事故所释放泄漏的化学物质或热冲击波、抛射物等对环境造成的后果,评价其环境风险(可能性和后果的乘积)的可接受程度。下面我们对这两方面进行介绍:
1 石化工业中的安全评价
安全评价 是安全系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称危险性评价或风险评价。它是以实现系统安全为目的,按照系统科学的方法,对系统中的危险因素进行预先的识别、分析和评价,确认系统存在的危险性,并根据其形成事故的风险大小,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以达到系统安全的全过程。
1.1 石化工业安全评价发展的状况
二十世纪60年代初,安全分析法在美国航空、航天工业上应用之后,很快受到欧美等国石油化工企业的重视,并积极开发适用于石化行业特点的评价方法。到了70年代,世界石油化工迅速发展,由于对新工艺、新技术等的危险性认识不足,安全设计不完善等,导致了事故不断发生。企业积极寻求控制和消除事故隐患、预防事故的有效方法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7-03-22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1.64MB
  • 下载次数:2
  • 文件格式:RAR
  • 所需圈币:160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