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风险防范与控制 > 正文

电力企业小型基建项目风险防范简析(2页).pdf

摘要:小型基建项目是电力企业工程建设的重要部分。随着企业二次创业及电网发展方式转变的新形势下,小型基建管理迫切需要做出与之适应的变革。规范和落实小型基建过程管理;努力创新和探索小型基建建设模式,对推进电力事业的发展有着深远意义。本文将从风险管理入手,对小型基建做多层面分解,剖析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以期抛砖引玉。
关键词:小型基建 风险管理 策略
一、引言
电力企业的小型基建项目是指为生产经营服务的生产调度设施、供用电营业用房、生产基地和不直接产生经济效益的非经营性基建项目(含科研、培训、办公、生活用房等基建项目)。作为资金投入大、耗时耗力、与系统外单位联系紧密的小型基建,没有一般的电力基建项目来的单纯,也缺乏至上而下、从内到外地支持与配合。正因为其特殊性,一直是风险管理的重要领域,也是内外审计检查的重点。
二、企业风险管理的理论内涵
风险管理是指企业围绕战略目标,通过在管理的各环节和经营过程中执行全面风险管理的基本流程,培育良好的风险管理文化,建立健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包括全面风险管理制度体系、全面风险管理组织体系和全面风险管理系统,为实现全面风险管理的总体目标提供保证的过程和方法。
风险管理作为企业内部控制的重要环节,就是通过对潜在风险的识别、衡量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用合理、有效的方法控制风险。提高风险应对能力,本质上就是提高企业的风险管理能力。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逻辑思路分析,提高风险管理能力就是提高识别风险、评估风险和控制风险的能力。
三、小型基建项目开展风险管理的必要性
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所处的经营环境日益复杂,企业经营风险也大大增强。市场的冲击非常巨大,任何企业光凭侥幸根本不可能幸存。电力行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行业,虽然有垄断的天然优势,但不可避免也要融入社会发展的大潮中直面对各种风险。只有把握机遇同时控制好风险,才能提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增强企业的价值。
小型基建项目管理有其独特性,项目投资金额大、工期长,从立项、设计、施工到竣工投产,每个环节都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风险,并且由此产生的风险损失金额巨大,后果严重。
因此将项目视为一个完整的系统,实施全局的、综合的全面风险管理是工程项目管理内在特性所决定的。 下面笔者将结合风险理论来谈谈小型基建项目的管理。
四、加强小型基建风险管理的策略
在构建小型基建项目风险防范体系前,必须先找到管理的薄弱环节。根据设定的控制目标,全面系统持续地收集相关信息,结合实际情况,及时进行风险评估。具体可以根据企业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对收集的风险信息进行风险分析、风险评价。包括对企业各项业务管理制度、各项业务计划、业务方案的事前风险评估。开展风险评估可以准确识别与实现控制目标相关的内部风险和外部风险,确定小型基建项目相应的风险承受度。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7-03-10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135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52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