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风险防范与控制 > 正文

建筑工程合同管理及其风险防范(3页).doc

摘要:在建筑市场中, 任何建筑企业在承揽工程时不可能不承担风险, 但如何承担风险, 承担多大风险, 以及如何化解风险是一个建筑企业不得不关注的问题。本文首先简要论述了建筑施工合同概念及现阶段建筑合同管理存在的问题,通过分析提出了加强合同管理及风险防范的对策。
关键词:建筑工程合同管理、问题、风险防范

一、前言
建筑工程施工合同是明确承发包双方权利与义务关系的协议,是控制工程项目质量、进度的依据,是维护双方合法权益的重要法律文件。施工合同管理从签订到履行,一直贯穿于整个项目施工过程中,合同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施工能否顺利进行,影响到各种预期目标是否能够顺利实现,甚至直接关系到工程项目的盈利状况。但在实际工程中,施工企业没有对合同管理予以足够的重视,下面简要分析建筑工程施工合同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探讨加强施工合同管理的对策。
二、建筑工程项目合同管理概述
1、建筑工程项目合同管理的目标
合同管理是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及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其目标主要包括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尽可能的保证整个工程在预定的工期及成本范围内完成,使工程项目能达到预定的质量和功能目标。二是使项目的双方都感到满意,实现双赢,合同的各方面都能够互相协调,争执较少。
2、合同管理在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的重要地位
首先,合同管理贯穿于工程实施的全过程和工程实施的各个方面。它作为其它工作的指南,对建筑工程项目的实施具有整体的控制作用。市场经济条件下,若没有合同意识,那么将导致项目整体目标不明;若无合同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则很难系统性、高效率的实现项目目标。
其次,项目合同是维持项目各方关系的纽带。在现代经济环境下,由于企业法人与建筑工程的设计、施工、监理等相关参与单位不存在领导关系。因此,如果项目法人以合同管理的方式将项目管理目标与责任细分,这将形成颇为有效的层层负责的工程项目管理机制。
三、当前建筑工程施工合同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缺乏法律风险防范意识
很多施工企业在合同签订以及后期的合同执行过程中,都缺乏法律风险防范意识,随意性较大,往往容易导致法律纠纷。在签订合同时,没有对合同条款进行仔细的研究便草率签订,未明确违约条件及违约责任,合同文字不严谨,合同主体不当,甚至签订违反法律法规签订无效合同等,这样一旦发生法律纠纷,便不能较好的依据法律来保障自身的合法权益。签订合同后,没有严格按照合同条款进行实施,发生随意修改合同或违背合同规定的违约现象,使自身处于不利地位;并且在实施过程中,应变更合同的没有变更,应签证确认的没有办理签证确认,应当行使的权力没有行使,应收集的证据没有收集,应当追究的错过了诉讼时效,从而损害了应得的利益。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7-01-20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34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DOC
  • 所需圈币:52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