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风险评估 > 正文

改进肯特指数法在地铁施工风险评估中的应用(6页).pdf

摘暋要: 暋风险管理理念越来越多地应用于地铁工程建设中, 借鉴肯特在石油管道中应用指数法风险评估的部分理念,对该方法进行改进, 根据地铁建设的特点, 对指数进行了分类, 建立了地铁工程施工的指数法风险评估模型。并以盾构法施工中刀具磨损风险为例, 应用该模型。结果表明, 该模型能够很好地评价该风险发生的可能性, 并且具有比较好的可操作性, 也使得风险管理能够更好地指导施工, 进一步提高了施工安全控制水平。
关键词: 暋指数法; 暋地铁施工; 暋风险评估; 暋刀具磨损
目前国内地铁工程规模大, 任务多, 时间紧, 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 风险管理在地铁工程安全施工中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应用和发展, 并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研究成果。 2 0 1 1年发布的 《 城市轨道交通地下工程建设安全风险管理规范》 为风险管理在工程中的应用提供了依据。然而在实际应用中发现, 由于隧道与地下工程项目的风险因素、 影响范围、 发生机理及潜在的破坏机制及其破坏力错综复杂, 用概率方法研究隧道与地下工程风险问题时, 要想获得事故发生的概率的精确关系, 是一项困难的工作。肯特在管道运行风险评估中应用了指数法( 文中将该方法称为肯特指数法) , 他认为管道事故是无法精确预测的, 风险评估不需要按照概率理论进行精确计算, 主要原因是精确计算所需样本量不够, 并且计算过程中使用了大量的假设条件, 导致评价结果的不准确性和不可信。这种理念同样适用于地下工程施工中。肯特指数法在风险打分方法上越过了定量评估中的实际概率打分, 且肯特指数法中的指数包含了概率的因素, 又不拘泥于确切的概率, 具有比较好的说服力。
作者借鉴肯特指数法的思想, 对肯特指数法中的指数及其评估模型进行改进, 使之适用于地铁工程灾害事故的风险评估, 并以盾构法施工中刀盘刀具磨损风险为例进行评估, 为日后的地铁工程灾害风险的定量评估提供参考。
1 暋肯特指数法的改进及其模型
1 . 1 暋肯特指数法的评述
肯特指数法没有回避主观因素在风险评估中的重要作用, 并且采取了一些可行措施去降低主观因素带来的不利影响。这种思想值得借鉴到地下工程的风险评估中。专家打分中蕴藏着很多客观的事实, 然而由于个体的差异和思维发散的影响, 专家打分很可能是非常不一致的, 这就需要风险管理者的有效诱导, 使他们发散的思维集中起来, 并且需要借助现有的研究方法( 包括理论研究、 数值模拟、 试验论证等) 最大限度
地降低主观影响。
针对肯特指数法在地下工程风险评估中应用提出几点基本的看法: 1 ) 在确定权重和其他数据的时候, 应用专家调查法的同时, 应该充分利用现有的研究成果及方法; 2 ) 建立适合于地下工程安全的风险评估模型, 在肯特指数法中指数和相当于风险发生概率程度, 其求取方法就是各指数之和, 在地下工程施工中, 由于地质、 设计、 施工错综复杂的交叉影响关系, 利用简单的指数之和的计算难以体现评估的效果, 所以评估模型需要改进。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7-02-05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409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160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