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风险管理 > 正文

气候变化应对与灾害风险管理:从分而治之到有机融合的政策框架(14页).pdf

摘要
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实质影响认知不足,以及相应背景下减少灾害风险的系统研究非常有限,使得发展中国家既有的减灾与应急管理体系尚未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充足的制度安排,通常呈现“分而治之”的状态。本文基于全球在减灾与应急管理和气候变化应对中的研究和行动实践,提出了减轻灾害风险与适应气候变化有机融合的综合性政策框架,以便将适应气候变化和减轻灾害风险纳入到国家层面的基础发展规划中,进一步完善气候变化条件下的灾害风险管理的理论框架和实践策略。 
关键词:气候变化,灾害风险管理,有机融合,政策框架 
壹、背景
全球气候变化尤其是极端异常天气造成的灾害频度、强度以及影响范围正在增加;同时,气候变化引起的生态恶化、水资源和食物的匮乏等现象都在降低人们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发展中国家尤甚。早在《巴厘行动计划》中,气候政策制定各方就减少脆弱性、降低灾害风险已达成共识。继后 2005 年在日本神户召开的联合国世界减灾大会上,政策各方已经意识到,有必要将气候变化纳入减灾的考虑范围内,该主张体现在会议达成的《兵库行动框架:2005-2015》之中。因此在 2009 哥本哈根气候会议之后,如何引起人们对适应气候变化和减少灾害风险的普遍关注—包括政策制定和实际行动两方面,寻求实现低灾害风险、气候变化适应与可持续发展的三方共赢就显得急为紧要。
寻找综合性的政策框架就是当前紧迫的任务。历史实践也充分证明,减少脆弱性、减轻灾害风险的方法已经在实践中被证明同时也是适应气候变化的方法;减轻灾害风险的方法工具、技巧和支持机制已经被确认可以广泛应用在适应气候变化领域内;减轻灾害风险可以带来三赢局面:应用减灾政策和项目能够限制气候灾害的冲击,对适应气候变化提供直接的支援,并有助于缓解贫困;减轻灾害风险需要政治领导也为其提供了机会;最高层的政治承诺对驱动多部门行动,建立两个领域的机构性关联都是至关重要的;不同利益相关方的参与是获得持续成果的关键。灾害和气候变化影响所有社会,所以灾害和气候变化的解决路径应该将所有领域和所有公民社会都纳入进来,包括私有领域和社区参与。这些有益的探索经验就是本研究展开的现实基础。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7-01-17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723KB
  • 下载次数:2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70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