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风险防范与控制 > 正文

商业车险跨地投保分析及风险管控(8页).pdf

车险跨地投保是指客户投保地区与车辆牌照所属地区不一致的投保行为。商业车险改革之前,NCD方案虽然是全国统一的,但分散在各地区的行业平台中,只能实现省内的查询和使用,部分多次出险的投保人通过跨省投保以躲避涨价,导致市场存在一定套利空间,制约了NCD功能的发挥。商业车险改革之后,全国车险信息平台已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了历史赔付记录的跨地查询,车险平台的跨地查询功能得到了进一步完善。
本文通过对比首批6个商业车险改革试点地区改革前后的跨地投保情况,分析跨地投保业务的基本情况、风险特点及其原因,研究评估无赔款优待系数全国统一查询和加强跨地投保管理的重要价值和意义。
一、首批商改地区跨地投保情况分析
(一)商改之后部分地区跨地投保存在“洼地效应”
2015年6月至12月,首批6个商业车险改革试点地区跨地投保保单的整体数量基本保持稳定,但地区间存在较大差异。6个地区跨地投保保单件数为118781件,占比为1.43%,同比上升0.04个百分点;跨地投保的保费为5.08亿元,占比为1.68%,同比保持稳定。由于商改地区可以使用更多的折扣,相比其他地区具有一定价格优势,导致一些地区出现“洼地效应”。6个试点地区中,陕西、广西、黑龙江和重庆4个地区跨地投保保单数量和保费同比上升明显。其他两个地区中,青岛跨地投保保单数量和保费占比分别同比上升了0.13个百分点和0.02个百分点,“洼地效应”相对较弱,主要是由于其只与同是试点地区的山东相邻;山东因受某公司一笔跨地车队业务大单(约10000件左右)未继续投保影响,跨地投保保单数量和保费同比下降了0.28个百分点和0.43个百分点(各地跨地投保保单数量和保费情况详见表
1和表2)。
表1跨地投保的保单数量情况
表2跨地投保的保费情况
(二)跨地投保主要来自周边相邻地区
分析2015年6月至12月首批6个商改试点地区的跨地投保业务来源,可以发现跨地投保的保单主要来自周边地区,其占比一般在40%-55%;青岛由于地理位置及行政区划的原因,62.15%的跨地投保保单来自山东。除掉部分客户通过跨地投保躲避保费上浮以外,客户车辆在周边及其他地区的正常行驶活动,也在一定程度上形成跨地投保的客观需求(详见表3和图1)。
表3跨地投保周边地区保单来源占比情况
图12015年跨地投保保单来源前三名情况分析
(三)跨地投保业务中营业货车业务占比较高
营业货车由于行驶半径较大,存在跨地投保的客观需求。2015年6月至12月,一期试点地区跨地投保业务中,能够查询到NCD信息的跨地投保营业货车保单数量占比7.34%,保费占比16.04%;不能查询到NCD信息的跨地投保营业货车保单数量占比12.81%,保费占比24.37%(详见表4和表5)。
表4不同种类车辆的保单数量占比情况
表5不同种类车辆的保费占比情况
二、跨地投保业务风险特点分析与风险管控
(一)跨地投保业务整体风险较高
经分析,2014年不能查询到NCD信息的跨地投保家用车标费赔付率为81.59%,比能够查询到NCD信息的跨地投保家用车高26.96个百分点,比本地投保家用车高38.44个百分点。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6-12-13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678KB
  • 下载次数:1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52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