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员中心付费方式入会指南

保险专业资源下载网站

0755-21659566
上传资料 在线充值
腾晟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管理 > 金融风险 > 正文

金融经济周期与商业银行信用风险管理研究(5页).pdf

[摘要]当前受美国次贷危机等一系列内外部因素的影响,中国银行业正面对中国经济伴随全球经济进入下行周期的挑战。针对经济增长下行周期中商业银行经营管理面临的主要问题,相应的对策建议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符合现代商业银行发展规律的经营管理理念;尽快建立和完善风险管理体系,提高风险管理能力;坚持稳定的信贷投放并保持适度的灵活性,实现银行和社会经济的共同发展;健全和完善金融监管机制,促进商业银行的稳健发展;加快金融生态建设,为商业银行稳健持续经营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关键词]金融经济周期;银行风险;信贷环境
金融经济周期理论根据主要经济指标的变化方向和波动特征,主要从金融因素切入研究经济周期的波动原因和机制,对经济周期中复苏、高涨、衰退和萧条各阶段的动态转换机理进行完整的阐释。即用与经济长期均衡水平密切相关的金融变量度量的经济实质性、持续性波动,反映了经济波动与金融因素之间的关系,体现了金融变量对真实经济周期的重要影响。
受美国次贷危机等一系列内外部因素的影响,中国银行业正面对中国经济伴随全球经济进入下行周期的挑战。因此,及时加强金融经济周期与银行信用风险管理研究,对于我国商业银行探索如何降低风险和把握机遇,加快改革步伐,重塑经营管理体系,以提高综合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保持经济平稳快速增长,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一、商业银行信用风险:基于金融经济周期理论分析
(一)金融经济周期理论的两传导机制比较分析
金融经济周期理论是对金融机制的放大效应进行全面的考察,研究在经济周期运行中,信贷市场缺陷、信贷配给和资产价格波动等现象之间存在的内在联系。在经济快速膨胀的时期,银行会扩张其信贷活动规模,可能导致整个宏观经济的进一步过热,并转化为通货膨胀;相反,银行在经济开始出现疲软的时候由于更多的考虑到信用贷款的偿付可能,更加倾向于紧缩其信贷规模,从而加剧整个宏观经济的萧条。
银行信贷渠道和资产负债表渠道是金融经济周期两个最重要的传导机制,在不同的条件下,市场对冲击的自我调节机制存在差异,金融经济周期的传导机制也有差别。在与现实相符的假设条件下,金融冲击通过两传导机制被放大,直接作用于银行的可贷资金规模和企业的外源融资升水,改变企业的融资条件,如融资杠杆、信用评级等,从而影响投资水平,最终加剧经济波动。两传导机制比较分析见表1。
(二)经济周期与信用风险
在金融工具的创新不断取得突破的情况下,资金的高度流动性改变了经济周期的运行特征。从经济亲周期性的信用风险度量主要模型的分析来看(见表2),这些模型在信用风险产生机理、度量的时间跨度以及对宏观经济周期波动的处理等方面均不相同。

你可能正需要这些

立即下载 收藏

如何才能下载资料?

资料信息

  • 更新时间:2016-10-20
  • 资料性质:授权资料
  • 文件大小:339KB
  • 下载次数:0
  • 文件格式:PDF
  • 所需圈币:52
  • 收藏次数:0次
分享到:
新手入门
入会指南 付费方式 新手帮助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意见反馈
联系我们
联系QQ:564358161 微信咨询:13049846002 客服热线:13049846002

圈中人客服电话

0755-21659566

周一至周五(9:00-18:00)

Copyright © 2009-2022 深圳市圈中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47908号网站建设:自己人

您是否真的需要安全退出?

确认退出

意见反馈